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信心之父-亞伯拉罕 2018.51

▌高中牧區/林祺

 亞伯拉罕被稱為「信心之父」,最初他在神的呼召下,離開他的本地本族父家。在受呼召時,亞伯拉罕的名字尚稱作亞伯蘭,他的妻子撒拉尚稱作撒萊,而他當時似乎也不怎麼認識這位神,但他卻對上帝十分有信心,毫無疑問、毫無怨言,離開了原先不信上帝的本族本家,跟隨上帝聖靈的腳蹤,同時也遠離了從前在家鄉事奉偶像的事。

 面對一個未知的未來、未知的環境,我們一般人常常都會感到不安、恐懼而退縮,思念故鄉,而亞伯拉罕卻沒有一絲懷疑,上帝怎麼說,他就照著去做,況且最初呼召臨到他的時候,他才剛剛接觸到這位神,他卻信心十足地走上這條跟隨的路,儘管未來尚未明朗。亞伯拉罕能被稱為「信心之父」,就是因為他能夠勇敢站立,迎接未知挑戰,並完全順服。當亞伯拉罕得了兒子以撒之後,有一回上帝要他將自己的兒子獻上作為燔祭,換作是我們,聽了可能會十分抗拒,畢竟是自己活了大半輩子才得到的兒子,怎能說獻就獻呢?心裡總是存著一股很大的掙扎。但亞伯拉罕再次毫無反抗地將兒子帶上山,準備殺他獻祭,此時上帝才制止他,讓亞伯拉罕用了旁邊一隻羔羊來代替以撒獻祭。亞伯拉罕在那當下並不知道上帝的用意,但他還是選擇對上帝有信心,在還未看見結果之時,就已經相信神會有自己的美意,畢竟神已經對他應許。

 亞伯拉罕的故事告訴我們,相信所看不見的,就能夠看見所相信的。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很容易出現「看得到才相信」的心態,連耶穌的門徒多馬,都要親眼看到耶穌的釘痕手才相信耶穌已經復活。但亞伯拉罕所表現出來的就是「完全地相信、完全地順服」,無論在當下是否能夠看到未來的結果,他都願意相信神帶領他走的每一步。如此的行為在一般人眼中可能會顯得既天真又愚蠢,亞伯拉罕卻始終如一,對上帝的信靠永不動搖,即使也會有軟弱的時候。

 我們活著不只是憑眼見,不只是憑感覺,是憑著對上帝的信心而活。

▌約翰牧區/薛夙娟

 在「亞伯拉罕─信心之父」的課程中,我們從亞伯拉罕的蒙召、在迦南地的築壇與受試煉,概覽了亞伯拉的一生。他的生命起伏,有試練,也有應許和祝福。而貫穿他一生經歷,使他得以承受「信心之父」美名的就是「處處尊主為大」的態度。

 亞伯拉罕的信心表現從他蒙召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神所要指示他的地去開始。亞伯拉罕蒙召時已經七十五歲了,要放棄原有的一切,到一個未知之地去,是何等不容易的事!他必須放棄原有的一切資源,可能是土地產業、人脈關係、文化習慣……等等。但是神要他去,他就去。

 課堂講義上列了這樣一個問題:「你對上帝的信心有多大?」,這是瑞玲牧師要我們思考的問題,但這個問題很不容易回答,甚至,終我一生都不知是否答得出來。我試著檢視信主以來的生命,有時候看似能將所有的獻上給神,或許是時間、或許是財物,有時候看似能放下自己的心意,跟從神;但也有很多的時候,我在內心的交戰中,最後還是從了自己的心意。不禁自問:這樣的我能算得上是有信心嗎?我實在不配談論自己的信心有多大。

 然而,轉而一想,透過亞伯拉罕的生命故事我也看到了:亞伯拉罕固然有他信心強大的一面─處處尊主為大、勇於捨下、不貪財、能退讓、對晚輩有慈愛,但在面對與妻子相關而產生的外在壓力時,他的軟弱便一再地顯現。為什麼如亞伯拉罕這樣一位被稱為「信心之父」的屬靈偉人,他的軟弱要在聖經中被多次記載下來呢?我試著思考以尋找可能的答案。

 亞伯拉罕一再出現的軟弱終其一生到底有沒有解決,聖經似乎沒有明白地告訴我們。那麼上帝透過這樣的記錄到底要教導我什麼?我猜想也許神要教導我的是:信心不只是建立在一切看似正面的表現上,例如:能順服神的心意不問為什麼,能捨下自己所有的一切,能單單聽從神的呼召往神所指示的地方去;信心也表現在如何面對自我軟弱,就算會犯罪,就算生命的軟弱一再發生而不禁自責,仍然要抬起頭仰望神,勇敢地繼續走在神呼召我行走的道路上,不要陷溺在罪責中,把自我控訴、被人指責的恐懼與羞愧一併捨棄,就如同蒙召時,捨棄本地、本族、父家的一切財寶、產業、地位一般。

 除了上述的思考之外,再次研讀亞伯拉罕的故事,還讓我得到了另一項啟發。亞伯拉罕在一百歲時得了神所賜給他的獨生兒子以撒,死後不僅將他一生物質上的產業都傳承給了以撒,更重要的,他也將屬靈的產業傳承給以撒,以及以撒之後如天上星、海邊沙一般眾多的世世代代。以撒從父親那裡承襲了信心─不與人爭奪水井,為著不生育的妻子,長年向神禱告。但,以撒同時也承襲了父親生命中的軟弱。亞伯拉罕二次稱妻子為妹子的軟弱,同樣發生在以撒的人生經歷中。過去讀〈創世記〉時,未曾留意這件事,此次再讀,這個事件讓我警醒。 

 最後,當我隨著課程再一次縱覽了亞伯拉罕的生命故事之後,我想試著為「信心」下定義,來作為學習心得的結束:
  1. 信心不是從一開始就存在的,而是受到了呼召,要我去行,便勇往直前,不問為什麼,不討價還價。
  2. 信心不是自大自傲,憑仗自己的意念或血氣,而是謙卑順服,忍讓寬容,雖看似失去,最終卻是得著。
  3. 信心是看清自己是軟弱的,是會犯錯的,而且可能一犯再犯。但卻能因著信靠神,而不被自己的過錯所絆跌,依然堅定腳步,行走在神所帶領的道路上。
  4. 信心是注目在神的心意上,不在討人的喜悅上。然而當一切都合神心意的時候,自然就得著人的心。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