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時代變遷的心情 2018.51

最近一波選舉過去了,留下的是什麼呢?險勝與遺憾一線之隔;激情與失望一夜之間消逝而去。人們關心社會問題,透過公投來表達民意,卻仍然有種「你不懂我的心」的遺憾。然而,民主之下,人人平等,一人一票,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跟義務。佈道家約翰衛斯理說,當罪惡來臨時,我們若不積極發聲,就是消極地沉默,而沉默卻等同於默認。

 當我接收到社會中談論,「歧視」這個名詞時,我總覺得中間有些瑕疵。我天生是一個左撇子,生活中絕大多數的用品,都是為右撇子設計的,舉凡剪刀、門把、機車油門,如要列舉則數不盡了。但我從小就不會去用「歧視」來思想這個問題。或許我也可以說,你們這些大多數的右撇子歧視我,絕大多數的用具都是為你們右撇子設計的。但是我從來不會這麼想,因為,我接納我自己左撇子與生俱來的特質,也學習去適應這個社會的環境。我發現,我可以用右撇子剪刀剪出很漂亮的作品,右撇子吉他、右撇子器具對我來說已經成自然。我不會去用「歧視」這兩個字來形容我自己,反而是我會鼓勵自己勝過這些不習慣。

 確實,社會的問題容讓政府來主導與治理,當政府公權力不彰、甚至私心偏頗時,人民的聲音凝聚起來就成為一股力量。這次看見公投的熱絡,我相信執政治理者或黨派並非敷衍就能了事,而是加緊追求和睦的社會關係。

 有兩段經文想跟大家分享。第一,「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12:20-21)當我們面對社會媒體、輿論的議論,我們要為社會大眾祝福,不可以惡報惡,乃是要學習主的樣式,以善勝惡。當社會認為教會守舊、傳統、古板,我們心裡要知道,持守真理是忠心的表現。第二,「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原文作摔跤;下同),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弗6:12)基督徒的爭戰不會止息,直到主基督再來之時。教會是社會的明燈,在真理中站穩腳步,神會親自帶領我們爭戰得勝。

 求主給我們健康的生命,來影響不健康的社會價值觀。當社會生病的時候,就是更需要福音的時候。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需要。我們必須持續火熱,把基督的福音帶到社會中,讓國家能被復興,重新被神悅納。

▌高翊倫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