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訪宣紀實] 奧捷訪宣豐盛之旅 2018.39

9/9高牧師在維也納華人教會分享了『喜樂豐盛人生旅程三步曲』,當天的崇拜整個教會座無虛席,不論是詩歌的敬拜、獻詩或信息的分享,都充滿神的恩膏,深信對當天出席的弟兄姊妹都有很深的造就。高牧師當天信息有三個重點,回顧我們此次旅程,似乎有更具體的應證:

一、認識自己是從污泥中被拯救出,放在磐石上

 我們在斯洛伐克、捷克或奧地利看到許多古堡,如布拉提斯瓦城堡、布拉格古堡、白堡、梅爾克修道院、薩爾斯堡等,這些古堡都是建在磐石上,當我們搭船遊覽多瑙河流域最美的瓦豪河谷時,處處可見城堡矗立山頭岩石上。這些城堡之所以可以歷數百年而不衰,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建立在磐石上。從古堡省思我們的生命光景,在在應證主所教導的真理,主的話教導我們,我們已被祂從汙泥中拯救出來,有基督為我們的房角石,我們當在此磐石上生根建造,按照主的教訓來行道,作個智慧人,才能使我們的生命像這些城堡一樣,歷久彌新。

二、憑信心表明自己羨慕一更美的天上家鄉

 這次旅程我們看到了伏爾瓦河環繞的庫倫姆洛夫(krumlov)小鎮,此鎮於1992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因著伏爾塔瓦河在此的「連續大灣道」,加上數百年來較少受到外界的干擾,讓這個小鎮如世外桃園般的寧靜;我們也到了多瑙河畔盛產葡萄的美地 Krems;薩爾斯堡的哈爾施塔特是上奧地利州—-薩爾茨卡默古特地區的一個村莊,位於哈爾施塔特湖湖畔,海拔高度511米。其名稱中的Hall可能源自於古克爾特語的「鹽」,因為村莊附近有鹽礦,這一地區因鹽而致富,1997年該村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這些地方都十分美麗,都是令人羨慕的地方,但若比起我們天上的家鄉,想必遜色許多,牧師當天在信息中強調,在我們的旅程中,我們要學習勇於「表明」的態度,讓世人都能看出我們是世上的光、世上的鹽,我們也是世上的客旅,我們羨慕那更美的家鄉,就是神所預備的『新耶路撒冷』。

三、學主樣式、負主軛,渴慕被主使用,主興旺己衰微。

 這次的奧捷訪宣之旅,雖然我們看到許多富麗堂皇的教堂,例如有美麗彩繪玻璃的聖維特教堂,教堂內最有名的是「慕夏之窗」、「玫瑰玻璃」窗,以及聖靈如火焰澆灌的彩繪玻璃;第二哥德式尖塔的史帝芬教堂,該教堂屋頂的圖案是哈布斯堡家族 (House of Habsburg)的族徽,該家族是歐洲一個古老家族,他們的成員可以說是貴族中的貴族,曾經統治過神聖羅馬帝國(Holy Roman Empire, 962 CE – 1806 CE)、奧地利、匈牙利、勃艮第、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波希米亞(Bohemia,位於今捷克)、荷蘭、法蘭德斯(Flanders,位於今比利時)、克羅地亞(Croatia)等國,是歐洲史上地位最顯赫的王室貴族, 哈布茲堡的意思是「鷹堡」,他們以鷹頭作為家徽;巴巴拉教堂;白骨教堂;十架修道院教堂等,雖然這些教堂都很宏偉,但是最讓我感動的卻是德奧邊境的平安夜小教堂,雖然它僅有十幾個座位,但是在這地方卻創作了至今仍讓世人傳頌不休的《平安夜》,創作這首曲子的神職人員,雖然他的身世坎坷,但是他學主樣式、忠心負主軛的風範卻讓人景仰。

 除了以上的收穫,我們還經歷了坐船遊鐘乳石洞的驚奇之旅:在捷克的Blansko,我們沿著小溪旁的馬路徒步20分鐘才進入鐘乳石洞,一路上有解說;半小時後竟然出現一巨大的洞窟,真是別有洞天;仰觀天空,洞窟的缺口輪廓晚如「台灣」。接著我們下石階開始令人驚奇的水路之旅,搭乘可載18人的小船,在矮小的洞窟水路中蜿蜒前行,行進中須常提醒兩側的人「小心頭頭」,因為一不留神就會撞到,如果洞外下大雨,裡面就「水漲船高」,那時就無法搭船遊賞。我們也參訪了莫札特的出生、成長、演出、過逝等地方,甚至他安葬時用的環保棺木都有所了解,他才華洋溢的精彩人生,讓人感觸良多;最後一天,我們漫步在維也納森林,體會樂聖貝多芬曾佇足的腳蹤,他雖然失聰,卻能創作盪氣迴腸的交響曲,令人敬佩。

 回顧這次奧捷之旅,首次參訪音樂之都與該地華人教會,雖然行程緊湊,舟車勞頓,行程或有延誤、或逢驟雨,或有不便,但這些小失誤,都不足與神豐富的供應相比,期間更深的體會是:當弟兄姊妹在主裡彼此相愛、彼此接納時,神就與我們同在,那時不論我們處在什麼景況,我們都能喜樂,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也臨到我們,世人也要看出我們是屬主的門徒。喜樂豐盛人生的旅程是站在神豐盛的憐憫上,勇於用信心表明,也學習負主軛、學主樣式,感謝神,這次的奧捷之旅,讓我對此有更深的學習。  

▌路加牧區
駱重鳴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