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從「追逐夢想」到「追隨基督」2018.4

一、接受基督教以前,我的座右銘是「人生有夢最好」,逐夢更是踏實,從國高中就習慣用禱告來強化自己面對任何問題或挑戰的信心,出社會後的第一步算是走對方向,也遇到好的老闆及上司,願意教導栽培我,所以起步比別人算是來得順遂,一路也遇到貴人及上司愛護,所以一直以來,都很認真負責的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做好每一件份內的工作,曾經年輕時,有想過要受洗成為基督徒,因為外婆、舅舅、舅媽一家是基督徒。所以小的時候就跟過他們去教會,大概知道一點主日及大家庭的概念,但結婚時,因對方媽媽是非常虔誠的佛教徒,所以在雙方母親的要求下,走入佛教拜拜的儀式,但其實我個人遇事遇狀況還是一直習慣禱告,因為我覺得禱告,讓我有平安,讓我更有信心面對,且知道問題終將克服或迎刃而解。曾經,我像階梯式地替自己及家庭安排了一階有一階的目標,每達到一階我們便開心的相視而笑,所以更堅信「沒有不成功的人,只有不認真、不努力付出,才達不到目標,才會怨天尤人」,直到有一天,我頭上的天跨了,我頓時亂了腳步,失去了信心,心也慌亂了,從此不知為何,再也不禱告了,而即便要求自己禱告,不是腦袋空空,就是不知所云,以前在禱告中的強化意志與自信全無了。直到二兒子發生了很嚴重的車禍,那一陣子,每晚我都在病房裡掉淚,有一天,剛好大嫂打電話給我,聽到了我的涰泣,告訴我,將一切交托給神,並為我禱告,慢慢地,我的心中平靜了,也想到神面前,不想在門外徘徊了。

二、第一次知道耶穌和知道禱告是源自於兒時玩伴,她是天主教徒,在玩遊戲陪伴中,有一天教我如何禱告,其實我那時也不懂,小學只記住禱告之前的動作,然後知道自己閉著眼睛默禱祈求的對象是耶穌、是上帝,然後遇到大小事就是習慣性的禱告,當時我已國中了,很奇怪的,每次禱告後,我就有信心有力量,並自信地面對問題,而第一次覺得神奇的事,是高中時父親生病,我看了內心很是不忍,就跟耶穌禱告,我願意用我的壽命來換取父親生命的延長,然後奇妙的,父親的病痊癒了。至此,我更是有事就禱告,什麼都禱告,然後一直順遂的,直到前面提的我依靠的天跨了。

 其實,我自己有檢討過,我所遇到的巨變,會不會是因為我一直徘徊在門外,但其實我有努力試著想走進去,也主動去找過教會、小組,但卻都覺得格格不入,沒有歸屬的感覺,所以幾次之後,我又退縮了,我找不到動力,反而是每到週五要小組聚會時,就覺得有壓力,想逃避,而不是期待。雖說我是上班族,應該很習慣壓力之類的,但說也奇怪,在日平日生活上,我很怕被給壓力,會逃避或躲開,直到我二兒子發生意外,雖然我表面堅強,面對他的意外和初期每天變化的病情,但其實我的內心很空很空,也很無助,此時我才明白小組和耶穌大家庭的意義,但中間其實我也曾開口向教友們求助,但是卻被冷落或無聲的回應而又退縮,直到那晚,大嫂輾轉透過朋友,來病房探訪我的孩子和為我們禱告,而那晚我的孩子正因手術後插鼻胃管的不適,吐著膽汁,我無法為他做什麼,只能傷心的掉淚,當他們進來,說明來意並安慰著我時,在昏暗的病房中,無法言語的孩子,竟伸出手想握住其中一位教友的手,當下我訝異與感動,事後問的孩子,他說我也不知道,只覺得一份安全感,在他由然而生的伸出手來,自此原本排斥基督教的他,再也不排斥了。

三、相信、順福,就蒙福

 在一般人的眼裡,我好似來到教會後很快就受洗,從 2017.09.03 第一次到教會參加主日到 11.18 受洗,短短二個半月的時間,可能有人會覺得…這如何能成就一個信仰、讓這個信仰在心中生根、到願意堅信呢?

 的確,在外人的眼光裡,難免覺得這個攸關信仰的決定做的好快好突然,但事實卻是,從國中時期懵懂無知第一次禱告、到 1996 第一次在泰國參加教會主日、到 2012 生命中第一次遭逢巨變、試著走進教會,這一段看似好短的路,一路走來,卻是到了2017孩子的車禍,才讓我堅定的走進教會,在信仰這塊,因孩子、因尋求平安而堅持了下來…我常自嘲的告訴自己,過去的我好似徘徊在羊圈外、貪玩貪自由的迷途羔羊,直到孩子發生車禍,知道平安的可貴,這才願意順服、堅定信仰,乖乖的走進羊圈裡,搭上這班蒙福的列車。

 當接受神進入我的生命,凡事相信神會為我做主做工後,內心的平安平靜隨之油然而生,有時還會在生活中,因為感受到的一些微妙變化或神的應允,而讓自己不得不由衷的讚嘆和驚喜驚訝於…我們相信的這位神,祂真的是位信實、又真又活的神呀!

 受洗後,我很享受在讀經和聆聽見證分享,這些都是接觸教會生活這陣子以來,我很依賴的精神食糧,一些信仰、想法上的解惑、更新或提醒。當養成習慣,而偶爾因工作忙碌或外在的紛擾過多,而無法靜下心來聆聽或從神的話語體悟時,反倒又會再度讓心靈感到空虛、而內心的忐忑與不安又會在此時油然而生,這時才會發現原來尋求神的話語和把自己浸潤在神的話語中是何等的果效與重要。

 剛好今天一早,在聽牧師牧人青草地的分享時,主題是情緒,當中提到:把一切所掛慮的,學習交託在神面前。

詩篇第62章第8節:
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祂,在祂面前傾心吐意,因為祂是我們的避難所。(細拉)

 我們常常好像智慧很高、很聰明、預備很多,但是在遭遇裡面,一剎那之間就成為虛有、甚或烏雲密布,充滿我們生命中的緊張。但是當我們願意交託在上帝的手中的時候,在神面前,學習不要自卑、自高,我們生命裡面的情緒管理,學習用喜樂來交託,當我們願意的時候,能力、慈愛都屬乎耶和華,當我們願意的時候,我們交託的時候,不但神蹟奇事,而且我們生命是一個輕鬆的管理,不會焦慮,也不會自大。

 你一切的問題,神都聽見了,祂給我們的回答就是: 我們所有的能力、還有慈愛都屬乎耶和華。但祂更說了:你必須在你的生命裡面跟神有這樣的回應,祂會照著我們所表達的給我們祝福,但是有時也會給我們報應,所以我們格外要留意,在我們生命裡面,我們的情緒管理,不要成為生命的敗壞、失控,更多、更多的用感謝來回應每一件事情的遭遇。

 以及今天寇紹恩牧師恩典365的分享,主題是:「勿插手神的工,等候神的作為」

 不要自以為為主做工,實則給神添亂

 做一個合神心意的人,靜靜的等候,等候那水到自然渠成的時候,不要用自己的小聰明去成就一些事,反而亂了神的大局…耶和華必照各人的公義誠實報應他…

 在在都在提醒和告訴自己,要相信倚賴耶和華,常常的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神是信實的、是應允的,順服就會蒙福。

四、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門。」

馬太福音6:11-13
「憐恤人的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馬太福音5:7

▌彼得牧區
王敏慧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