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生命的溫度計

人的體溫可以用溫度計來量,正常是36度上下,在一定的範圍內身體是健康的,我們生命的溫度要用甚麼來量呢?溫度該怎麼測呢?是否和溫度計量的一樣,過熱過冷都不行? 

 看看神創造的地球,也有一定的溫度,高於40度人類就熱到受不了,低於零下30度也同樣冷到無法生存,神的智慧在其中,讓人類生存有基本溫度,有一定適合居住的地方,然而神還是創造南極北極,溫度極冷,冷到不適合居住,為什麼要創造呢?原來我們現在知道,水源是調節溫度的重要因素,北極南極冰川的重要性,都跟我們的環境息息相關,維持我們生活環境的溫度,若沒有了南北極的冰川,循環調節溫度,我們在太陽照射下會漸漸乾旱熱死,神創造了這麼精密的循環,讓我們活在祂的偉大慈愛裡。

 人體也是精密的創造,血液的循環,就像河川水源一樣,帶動整個構造的運作,讓身體在正常溫度下,啟動所也機能,若是身體溫度太高,也就是發燒,很多系統會失去功能,若是太冷就完全不想動,進入冬眠的感覺,什麼事都做不來。

 人的靈裡生命溫度,如何能測得呢?神創造我們的情緒,用情緒來測量,喜怒哀樂來測量靈裡的溫度,你是否怒氣衝天、是否哀痛到心死、是否喜極而泣、是否樂上加樂,既然是神的創造一定是美好的,但是我們卻往往將情緒用在不好的地方,原本情緒是讓我們自己用來測量靈裡的光景,卻常常把情緒無限上綱的表達出來,成為彼此傷害利器。就好像水源是調節溫度的重要資源,但若是大水來了就會造成極大的傷害,所以我們若知道情緒是神美好的創造,是有它一定的功能,就當明白需要發揮它的功能,不要讓情緒來左右我們的生活,也不要讓情緒忽冷忽熱以至於靈裡感冒了。

 如何能紓解呢?相信每個人都有舒壓的方法,而靈裡的紓壓只有來到神施恩寶座面前,放下一切的重擔,讓神來掌管一切,讓神掌管我們的心思意念,箴言4:20-23「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為得著他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只有神的話語可以使我們心得安寧,讓我們每天隨時可以重新再出發。感謝神。

▌董彥君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