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醫治我的神 2018.2

「阿們!」這是我最一開始接觸教會時第一句會的話,在禱告完以後,我也都只會一同說一樣的話。
  
 還記得第一次得知基督教,去到教會裡都已經是小時候的事了,國小時永遠只是去教會玩,對信仰這塊卻依然跟隨父母去廟裡拜神明;國中時重新回到小時候去的教會一同參與青少年團契,但我的印象大概就僅限於這樣。

 其實從小就不間斷的有人為我介紹教會,想拉我進去教會,無論是朋友、學長還是家人,都會想要我跟著一起去看看那邊的環境,只是我一直都很排斥那些地方……都覺得基督教很複雜,要我相信耶穌、相信上帝的愛、相信耶穌復活…等某些無法科學證明的事情。

 國三那年,也就是2012年五月底,父母離婚;那一年我升高中,哥哥升大學,他就在後來去高雄讀大學了,而我則獨自一人留在了家裡,放學後回到家看到母親傷心落淚,悲傷憂鬱都很難形容的那個時候的她……剛高一的我,憑自己知道的安慰詞對我媽開導;而我媽也因為我爸的離開,對我更加有期許,管不到我哥只好管我,要我好好讀書,為了將來能出人頭地。

 年少輕狂,大家還在玩樂的年紀,我因為壓力的關係卻一直無法釋放,忍受一切也承擔一切,在學校我愛玩愛笑,那是因為家裡不允許我釋放;在家裡我使盡一切力量安慰我媽,告訴她有我在,妳有兒子在。母親有時都會說自己很憂鬱,想自殺,我一路陪伴她,告訴她不能這樣,但每次聽到這些話,都覺得自己的努力很白費……我要安慰她卻又得符合她的期望,更要承受所有事情,那時我告訴自己一句話「要成熟,不能哭!如果我也哭了,家裡就沒人擔著了!」就這句話,我所有悲傷的情緒,開始苦吞在心裡,我不再哭,只告訴自己要成熟!大概幾天的時間,我拋去了愛玩的年紀外表,每天裝備自己,要比別人更加成熟才能安慰我媽,才能照顧我媽。

 我開始不完整的釋放自己,要自己盡所能帶媽媽離開憂鬱症。那時開始直到現在的我,都不再落淚,再怎麼傷心難過,有想落淚的情緒,我都不再能放出情緒的哭,就算有大概也是微乎其微了。

 升上大學,很多人見到我都覺得我的談吐或是給別人的感覺都很成熟,跟同年齡的人不同的感覺,而我也一樣很笑臉迎人地看待事物,一個面具讓所有人看不出我在想些什麼,就像小丑一樣把自己的壓力跟悲傷藏在內心深處。

 大學的我擔任系會長,卻因為課業、責任、家人、學長姐和老師們的壓力,又自己一肩扛起系上事務導致力不從心身體出現問題,提早卸任,雖然轉當文書長,但最後因為興趣不合離開中華醫醫技,轉學到高苑室內設計。

 轉學後,離開了熟悉的環境,在華醫路上隨時有人叫我聲「修哥」這是我在六系聯合迎新後大家給的尊敬,在華醫的朋友們很多很多,但去到高苑卻不同了,沒人知道你是誰,沒人會理睬轉學生,一舉一動不會受到注意,也不知道怎麼跟他們打成一片,我開始懷念自己在華醫的那一切,這一年,是2017年。

 今年6月9日,看似平凡的一天,梳洗完揹起書包準備騎車去高苑上課,剛出家門不久,路經十字路口,一台轎車從我右方高速駛來,用力地撞上了我,即使我減速剎車了,即使我向左偏閃避了,都來不及了……被撞上後在空中翻了兩圈掉到地上昏迷過去,醒來後我才知車禍後昏迷了,除了被告知左手橈骨骨折,腕骨骨折,右大腿開放性骨折,內臟方面,腎臟四級撕裂傷之外,其他的臟器除了心臟之外都傷到了。6月11日的手術,左手裝上鋼板,右腳打了鋼釘。6月26日小腸因為末端被檢查出壞死,切除了50公分。

 受傷初期,還記得一開始在加護病房的我很痛苦,意識昏迷不醒,覺得自己隨時會離開,在某天母親在病床旁邊準備離開加護病房的時候,當下的我特別虛弱,我突然叫住我媽,握住她的手,告訴她:「媽媽對不起,我出了車禍,我愛妳」我記得當下我是眼眶泛紅的,說了後心頭大石放下許多。住院期間很多基督教的教友來看我,給了我很多鼓勵,給了我媽很多信心。

 現在的我對於在大學牧區很快樂,有別於一開始的不熟悉和排斥,漸漸的和宜蓁小家的大家開始活絡,雖然在車禍後失去了所有的朋友,和他們少了來往,可是多了教會的大家,有了這個大家庭,多了份喜樂。

 從一開始的拒絕,變成了自願,排斥變成接受,現在的我覺得,比別人更早成熟不是什麼壞事,更早成熟,我很快樂。漸漸的,我學會感謝上帝,學會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神的安排,12月6日奇祥叔叔帶著我母親待的小組的大家來到我家做家庭禮拜,那一天我也分享了我的見證經歷,那晚的最後我告訴我媽:「任何的忐忑不安,終會在上帝的引導下,歸於平靜。」我想……這又是我作家思想的一個靈感了吧。

 一路上認識很多基督徒,最後卻被帶到了台南聖教會這個家,在這邊我尋求答案,理性地尋找自己對基督教的答案,問了很多人我的疑問,解開十多年的排斥跟疑惑,不能否認的是,我能靠上帝的話,引導母親並給她信心,我能有了依託,使自已不再是一人承擔,可以開始禱告,開始依靠全能的祂,我知道一切都是祂的安排,漸漸讓我家承蒙在喜樂當中。

 現在的母親,也活在神的愛、神的恩典當中,活出了一個新生命,願意依靠全能的上帝,慢慢的,我在她身上看到她的改變,不再時常有一些悲觀想法,我希望未來能看見她往好的方向,擺脫以往被憂鬱束縛的她,我也能倚靠上帝,帶著母親一同在神的指引下走上正確的道路。

 很多人,在最後都只將後悔殘留於口中,卻都忘記回憶只是曾經的笑顏,成熟永遠不是壞事,每一件事都讓我成長,讓我邁向更成熟的道路。

 要怎麼想車禍的事情,還有失去友情失去一切的這個2017年,我告訴自己「我只是用更多時間充實年輕的歲月,更成熟的裝備自己,好去面對未來的問題」

 「阿們!」這是我經過十多年排斥後,接受基督教後真正學會的話。

▌大學牧區
黃睦修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