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窺探復興] 中國佈道家-宋尚節 2017.49

神僕的呼召與塑造

 1900年庚子義和團事件,是中國反洋情緒的大爆發。但神在中國青年人中興起許多器皿。1919年,中文和合譯本聖經出版,更使復興到達新高峰。  

 被稱為「神在東方的火炬」的宋尚節,生於1901年九月二十七日,父親是衛理公會的宋學連牧師,福建省興化縣人。1921年神奇妙引導他到了美國。感恩節晚上,他見了異象,在故鄉他常去禱告的山上。

 他在山巔看到有人在水裏呼救掙扎,便奮不顧身的下山救人,但腳下奇石荊棘叢生,他走到山下已是渾身鮮血斑斑了。溪水逐漸高漲,後來更變成一片汪洋大海。海裏沉溺著各個民族,發出凄涼悲慘的呼救聲。…尚節發出一句禱告說:「神啊!我願奉你的使命,得你手的幫助,拯救千萬在波浪中掙扎的人!」宋尚節忽然變成一個小孩子,他同時又發現自己是個罪犯,忽然從天邊遠遠飛來一個十字架,上面寫著八個大字:「仰望十架,向前奔跑。」這景象,長久留在尚節的心中,對他日後的事奉,有重大的影響。

 宋尚節攻研應用化學,得到了所期望的哲學博士(Ph.D. in Apllied Chemistry)。但得來博士學位又怎樣?當他為了「自己」前途思想的時候,忽然聽到一個聲音:「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於是,在1926年九月,他就進入協和神學院進修。1926年最後一個晚上,聽到神的聲音說:「我要廢棄智慧人的智慧!」但他仍然在黑暗的道路上摸索。 

 1927年二月十日晚間,臨到了轉捩點,他痛哭認罪,忽然聽到主的聲音說:「小子,你的罪赦了!」他看見主站在他面前,伸出那有釘痕的手來,對他說:「你要改名叫約翰!」 

誤入精神病院的鍛鍊

 經過重生的經驗以後,逢人便見證主在他身上成就奇妙的事,勸人悔改信主重生。院長柯墳(Dr. Henry Sloane Coffin, 1877-1954)博士,把他當作在功課壓力下發瘋了,強把他送進了 Bloomingdale Hospital 精神病院!

 他曾趁機逃跑卻被捉回,在痛苦中他曾想自殺了結。主顯現對他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忍耐過了這一百九十三天的苦難,你就知道怎樣背十字架跟從我,走各各他順服的道路了。」宋順服下來,每天安靜讀經禱告,把聖經讀了四十遍。之後看護答應代他傳達書信中國總領事館,請求援助。宋終於恢復自由。計算時日,正為一百九十三天!
將博士榮耀投入海中  

 宋乘船返國。當駛近中國海域的時候,他親手把所得代表榮譽的金獎章,丟在海裏;只留下文憑,交給父母。
  • 1927年十一月八日,宋尚節回到故鄉興化。
  • 1931年初,參加了伯特利佈道團,團長為計志文牧師,效果更加廣大。
  • 1934年,宋脫離佈道團,獨立工作;由國內各地,到新加坡、馬來亞、印尼、菲律賓、南洋及當時日本管治下的台灣等地;所到的地方,指責罪惡,引人悔改重生,為無數病人禱告痊癒,皈主的人數以萬計。他也看到繼起工作的重要,因此組織佈道隊,鼓勵信主重生的信徒參加,高舉十字架的旗幟,傳揚福音。

 宋另一個被神使用的原因,是他傳悔改赦罪的福音,不妥協的攻擊罪,徹底的對付罪;他自己注重聖潔,時常省察,不沾染污穢,分別為聖。宋尚節被人稱為「一根蠟燭兩頭燒」的人,病痛從來沒離開過他,他當是背負十字架的一部分。1940年初,宋健康惡化,這位中國的使徒,終於1944年八月十八日逝世。安葬禮拜,由王明道主持。

 在華人教會中,宋是神興起空前的人物,像彗星照亮黑暗的夜空。但相信不是絕後的,神仍然尋找有這樣心志,甘心奉獻自己的宋尚節,能夠傳揚祂的信息,預備主再來。

▌邱燕碧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