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輔導協談技巧 2017.49

你曾在陪伴的過程中因壓力卻使自己也陷入負面情緒嗎?想引導對方談某個話題卻不知如何下手?面臨想要直接告訴對方他的問題所在又或為了關係友好而沉默不語的兩難抉擇嗎?如果對方一直在同一個問題打轉,我又該怎麼幫助他呢?

 不知你是否和我一樣在關心人的過程中遇到許多問題與疑惑?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非常推薦你上駱傳道的輔導協談技巧課程,雖然只有短短的四堂課,但思想與眼界彷彿從一個理所當然的舒適圈要奮力地跨越到另一座高山般的學習領域,從第一堂課的不知所然,第二堂課的知易行難,第三堂課的柳暗花明到第四堂課的豁然開朗,很慶幸自己克服第一堂課後的挫敗感,並且享受之後每堂課和同學3-4人的實際演練,其中1人當治療者,另1人當個案,另外1-2人當觀察者,大家輪流著不同的角色扮演並計時:扮演治療者時,發現自己步調太快,沒有按著個案的思考節奏進行;成為個案時要努力掰出一個合理情境並試著猜想個案的心理與想法;扮演觀察者則需要找出治療者的優缺點並給予回饋;不論當哪個角色都是一種挑戰,也在錯誤中一點點修正調整及成長。

《蘇格拉底詰問法》

 當同學有疑問時,駱傳道通常不會馬上給答案,有時候還反而丟出問題給其他同學,有著和一般傳統教育的老師不同的教學方式,而輔導個案過程中也是如此,是不著急地,用詢問的方式逐漸了解個案目前的狀況與需求,在從中發現個案有無不合理的思考或中介信念與核心信念,通常這時候我們就會說:「你不要這樣想或你應該要怎樣才對,我覺得你這想法不大對……。」那麼我們就落入急著給建議、下結論的慣性陷阱中,依然要如這古希臘的偉大哲學家透過引導式及技巧性地詢問使個案自己發現自己想法不合理之處,而能夠自己願意做改變或調整思想。

 我的體會是透過這樣的方式,彷彿諮商師陪著深陷於「思考迷宮」中的個案,引導個案釐清思緒,找出「正確的思想道路」,通了之後,自然就會找到生命的出口。

《心思是戰場》

 回顧我們自己,感覺起來自己都很好啊!又沒有煩惱到吃不好、睡不著,也沒有一直陷在情緒低落中,也感覺自己常常很喜樂啊!然而,透過課程中的作業:寫下一件事情/引發的情緒(含強度0-100)/及閃過的念頭,發現自己原來也會有錯誤的想法,以至於影響我們有負面的情緒,甚至對自己或人有過多的期望或過高過低的評價,正如保羅在羅馬書的提醒:「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及箴4:23的智慧之語「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 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

 基督徒的戰場是在「心思」,得勝的秘訣在於熟練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和禱告,撒旦會透過我們成長的經驗或所在世界所學到的想法來欺騙我們,唯有常常沉浸在神的話語並習練得通達,如同主耶穌給我們最美好的榜樣,在禁食40天後受魔鬼試探時,靠著神的話語抵擋並得勝,因「上帝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4:12),上完這堂門訓,更加深切體會這段經文,也更能體會神的大能與慈愛!

 感謝主!屬神的我們,生命是有盼望的,雖在生命的旅程中,不知等待我們的是什麼?但神已賜給我們寶貴的禮物,使我們在一場場「屬靈的硬戰」中靠著主賜給我們的真理與禱告的權柄得勝,並且得勝有餘!

▌路加牧區
葉惠雯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