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日本宣教報告-以馬內利熊本教會 2017.41

熊本市位於日本九州中央,人口70多萬,熊本縣的行政中心,是我的故鄉。日本三大名城之一「熊本城」、世界第二大的「阿蘇火山」、熊本縣的吉祥物「KUMAMON/萌熊」都是我們熊本人的驕傲。
 
 從今年9月到年底我重新回來離開27年的家鄉,在以馬內利熊本教會進行實習,預備明年年初起每週舉行的台南聖教會日語禮拜。台南聖教會日語聚會已有二十多年的歷史,目前每月第二主日台中以馬內利國際教會平瀨義樹牧師早上在台中做禮拜後趕來台南,下午3:30在台南聖教會208教室舉行日語聚會。我們感謝日本以馬內利教團這二十多年的支持,用日本以馬內利各教會的宣教奉獻來派遣蔦田康毅、平瀨義樹等兩位牧師,能夠在台中與台南用日語來傳福音。

 去年10月台南聖教會的牧者同工訪問日本以馬內利教團的東京總部,認識教團代表以及宣教部部長等關鍵人物,因此這次本人申請以馬內利熊本教會實習時受到格外的允許。以馬內利教團是70多年前從日本聖教會分出來的教派之一,其基本教義與台南聖教會相同,強調「破碎自己」和「順服教會」的重要性,另外,以馬內利教團初代總理蔦田二雄牧師特別提倡「國內宣教」,在日本各縣市強力推動開拓教會,目前全日本49都道府縣都有一所以上的以馬內利教會。

 熊本的以馬內利教會是1964年由田邊民雄牧師(當時神學生)在拉麵店二樓建立的教會開始,之後隨著教會的擴張搬遷幾次,至於1978年在現在熊本教會的所在地獲得103坪的土地,建立教堂兼牧師居所,從1984年末弘嘉孝牧師赴任熊本教會到現在,教會土地增加二倍,教會設備不斷更新,至2004年教堂以及牧師館重建落成,目前教會會員人數100多人,今年將近1億日幣的重建費用全靠會友奉獻來付款完畢。有一位執事說「我們教會蒙受祝福的秘訣在於順服聖靈的引導」,其見證令人印象最深刻。

 目前我參與教會所有例行聚會:週日上午禮拜、下午傳道會、週三晚上禱告會、週六早上晨禱會以及每月一次的家庭聚會,替骨質疏鬆較嚴重的師母準備茶水、整理場地,尤其,週五上午可以參加教堂打掃的人都是年長者,大家說我來了以後打掃時間縮短了一半,打掃後還可以好好的喝茶交談,看到年長者的笑容我也感到喜樂。另外,9月24日熊本教會舉辦「創立50周年見證集發行感恩禮拜」,我有機會以「台南聖教會的日語聚會」為題目分享南聖日語事工,在場的牧者會友認識台南聖教會的復興,一同讚美從天而下的大大祝福。

 熊本教會在日本算是中型教會,聚會人數與財務狀況都穩定,但末弘牧師今年75歲,牧師、師母都身體狀況不佳,卻每週一次花1~2小時的車程來探訪分散於熊本縣各地的會友,教會會友也大部分都進入退休年齡,兒童主日學的孩童雖然都是第一代會友的孫子,但很可惜那些孩子的父母鮮少參與教會活動。最近末弘牧師對會友發表很有可能明年3月新任牧師會來熊本教會,我非常確信新任牧師的來臨絕不會影響教會的合一,就像那位執事所說的「教會蒙受祝福的秘訣在於順服」,但30幾年來引導熊本教會的末弘牧師,其退休對教會經營必然產生各種影響,因此,在此特別向南聖弟兄姊妹請求為末弘牧師、師母的身體健康以及新任牧師與會友們的彼此適應禱告,懇求上帝祝福熊本教會,跟我們台南聖教會一同彰顯國度的榮耀,謝謝!

▌約書亞牧區 
川路祥代執事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