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南聖的蛻變與成長 2017.41

我和美吟開始到南聖聚會(公園路129號)是在民國79年,當時因工作的關係,舉家從台中搬到台南,因著明真和鑑鑌在南聖聚會,我們就跟著到了南聖。不過早在民國75年,我和美吟就曾來過南聖,因為我們借南聖的場地結婚;到南聖後次子主昕在81年出生,他們兄弟的年少歲月都在此成長;三十年後,長子主璿也在南聖(府前四街90號),完成他的終身大事;我們的第二個三十年也在此擺上。感謝神帶領我們來到南聖結婚、成家、生子,也讓我們有幸參與、見證南聖的成長、蛻變與擴展。

 民國79年我們剛來時,南聖只有台語堂,但很快的就有國語堂,會友人數也逐漸增長,印象最深刻的是查經人數的增長,以至一樓的副堂得打掉中間的隔牆,但是空間增大後隨即又坐滿;到85年教會人數已增長到空間不敷使用,而有原地擴建或另覓地點建堂的考慮,為此南聖經歷了極大的爭戰,感謝神的保守與帶領,在覓地擴建時,帶領南聖到台南神學院二年,當時雖然空間上有諸多不便,例如,主日崇拜在南神禮拜堂,兒童主日學在新樓幼稚園,兩地相隔數百公尺,但是大部份的會友仍是忠心地服事,也有不少人是在那個階段來到我們中間,南神的兩年考驗,感謝神賜給我們府前四街90號這塊地,從民國89年到94年,在府前四街的208教室,教會的查經也常是人擠到要站在教室外,這時會友人數已增至6百多,於是展開第二波的建堂,將使用僅5年的會堂拆掉擴建,只保留鋼構。南聖再次經歷第二次的曠野期,相較於第一次,這次大家的心境極為不同,因為新會堂即將誕生,雖然每週在安平國中、share fun 的主日崇拜或查經禱告,都得排椅子、收椅子;搬音響器材、收音響器材,即使遇到颱風天也是沒有中斷,同工們都是不發怨言,忠心擺上,也同心守望新會堂的擴建。

 民國97年,新堂終於擴建完成,從公園路地坪200到府前四街的700坪,地坪雖然只擴增了3.5倍,但是若計算室內使用空間、週邊停車場、公園綠地,神量給我們的地界,相較公園路的原址,可說是擴增了二十倍,新堂完成後,我們教會的聚會人數也從6百多增長到現在的近1千7百,回顧教會的擴建史,發現每次教會的擴建都與我們查經人數的倍增有關。

 另一和南聖增長有密切關聯的是南聖的敬拜團,初到南聖時還沒有敬拜團,但近三十年了,我們敬拜團的人數已增長到近三百人;各種樂器也逐漸增加,我也從不會吹長笛到能參與,敬拜團中與我情況相似的不在少數;除了樂器種類的逐漸擴增,敬拜舞者的增長也是從無到目前的第三代;除了人數的增長,敬拜的視聽器材,更是從無麥克風,逐漸增長到有混音器,到目前我們的主堂已有數公尺長的LED螢幕和題字幕、各種燈光、串列式擴音器、攝影與導播器材,使用這些器材的服事同工的增長,也是十分顯著的。敬拜團每週六下午的團練、團契,都讓我深深享受在敬拜中的更新與安息,也看到神使用敬拜團來爭戰,在每次的崇拜中引導著會友們進到對神更真實、更深的敬拜。每年的歌劇也是以敬拜團為班底,從陽春的道具,少數的人數,到現在略有劇場的規模,角色的多樣化、幕後化妝、美工、聲光的支援,在在都看到神將各樣的人,帶到我們當中,讓我們教會日漸豐富。凡有氣息的都要讚美祂,能參與敬拜團的服事,和大家一起讚美神,真是件美好的事,這樣的服事也是我一生的功課。

 其次要分享的是南聖從團契轉型成牧區和小組後,各牧區各具特色相互激勵、扶持,因而教會更有活力;小組化後,會友間的互動更為緊密、關懷事工更加普及、落實。所以,有的會友雖然住得遠,仍不辭辛勞來南聖聚會,因為這裡有愛與喜樂。台灣各地的美景,更是充滿各牧區的歡樂足跡,以路加牧區為例,許多私房景點都被我們踏遍,綠島的哈巴狗、牛頭埔、朝日溫泉;花蓮鯉魚潭、清水斷崖的沙灘、綠水步道、馬太鞍濕地;宜蘭太平山翠峰湖、明池、馬告國家公園;特富野步道、望鄉部落、三育基督學院、日月老茶廠;雲林萬年峽谷、三義的綠葉方舟、卓也小屋;北埔綠世界、泥磚屋、後慈湖、石門招待所;牡丹哭泣湖、旭海草原、林邊玻璃屋,這些地方都有我們經歷過的甜美記憶。因著喜樂與彼此切實相愛,我們教會的牧區從最初的五個成長為目前的十五個牧區,並分為三個軍團。全教會不論年長或年幼都能打成一片,不論傳統詩歌或現代的敬拜讚美風潮,都被融合成為我們成長的元素,在這裡年青人有年長者正面的榜樣與充分的接納,他們的成長也帶動著年長者,以至於全教會生氣盎然。

 以上的蛻變與成長最關鍵的動力來自我們教會有忠心擺上的牧者—高牧師夫婦,他們持守著「基督是根基」,帶領我們向前走,因『基督是道路」,並領受「天上來的異象」。三十年來他們身體力行,不畏橫逆,建立合一、順服的服事團隊,讓人看見神在我們教會所施行的奇妙作為。正如以弗所書三章9-11:「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是如何安排的,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這是照神從萬世以前,在我們主基督耶穌裡所定的旨意。」

 最近聽到一句話,如果沒有夢想,就像花園沒有了花,但願我們都能為主有夢想,有合一的異象。願神恩待我們,讓我們一起同心服事,順服牧者的帶領,在下個三十年還能在南聖一起見證祂奇妙的作為。

▌路加牧區 
駱重鳴傳道

延伸閱讀:

信仰傳承的故事,超乎所求的奇蹟│聚會報導
https://goo.gl/e4LnU4

公園路129號的腳蹤│洪瑞玲師母
https://goo.gl/Vbs9j9

四十五年的回憶│竇國昌區長
https://goo.gl/Z4MvwN

神蹟的器皿│許偉信區長
https://goo.gl/VSqk3X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