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Let the Lord be the Lord 2017.41

最近讀撒母耳記,看到以色列百姓求立一個王,後來掃羅就成為以色列民族史上第一位選立的君王,在位四十年。這事的起因在於以色列長老因為撒母耳年紀老邁,而他的兒子又不像他走神的道,卻貪圖財利、收受賄賂、屈枉正直,所以他們想要立一個王來治理他們,可是後面所說的更道出了心聲--他們想要「像列國一樣」,不再想要以神的律法來治國,不再尊神為王。

 當撒母耳為這事禱告神時,神說順著他們想要的去做吧,「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神說這些百姓素來就是如此--從出埃及直到如今,常常離棄神去事奉別神,神說就照他們想要的去做吧,只是要警告他們將來所立的王會怎樣管轄他們:兒子要服役、女兒要服侍王、產業會被徵收、僕人也任王差遣,百姓就成了王的僕人,失去了自由,到那時再來哀求耶和華神就沒有用了。當百姓聽到這些勸告仍舊定意要一個王治理他們「像列國一樣」,他們想要王來治理、統領他們,甚至說這王要為他們爭戰,他們全然忘記過去為他們爭戰的是耶和華,是神親自帶領他們爭戰得勝的!這樣的忘恩負義,神聽見了是何等的傷心,只有任憑他們去了。

 這段記事讓我反省兩件事:一、父母或牧者能不能傳承信仰、好的生命品格給下一代;二、許多時候我們是不是也像這群百姓一樣,忘記了神給我們的恩典,忘了我們離了神甚麼都不能做,忘了只有倚靠神才能爭戰得勝,當我們看見別人的景況,「以為別人那樣更好」,我們就想要「像別人一樣」尋求自以為聰明的方法,神會任憑我們,讓我們去試,等到嘗過苦頭後才知道珍惜。

 是否害怕神任憑我們的感覺?箴言第三章5-7說到:「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要專心仰賴耶和華!唯有祂是我們的王、我們的主,不要自己作主,當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認定祂,祂就應許必要指引我們的路。求神堅固我們的心,認定我們的好處不在祂以外,讓主作我們生命的王、讓主作主。

▌郭恩容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