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約伯記密集班-神是愛 2017.38

依稀記得初信那年閱讀《約伯記》的心情是很不屬靈的,《約伯記》,像是吃下了卻難以消化的靈糧。不解為何約伯要成為一個賭注下的犧牲品;其實相較於其他信徒,約伯也許不算最慘的受難者,然而我最難以接受的是其苦難來源,那麼慘烈的各種打擊,就因為神和撒但之間一個「可有可無」的賭?!

 慢慢地在十年信仰生命裡,我體會到父神給祂兒女的試驗總是祂思量過的,是按著每一個人所能承受的。苦難來的時間、它的強度、影響範圍都是神定過界的,就像上帝不是讓亞伯拉罕一開始就要接受獻以撒的試驗;也像上帝告訴撒旦對待約伯的界線在於不能傷害他的生命;也像是我每一次在苦難中默默發現,上帝竟知道我能承受的底限!我真是服氣,洪水中耶和華果真坐著為王。

 吳獻章老師所整理的苦難八來源(報應觀、管教觀、恩典觀、驗證觀、他罪觀、奧祕觀、代罪觀、末世觀),讓我對苦難有更寬廣的理解,吳老師強調「苦難是個神學議題,不是人本議題。」這句話詮釋得真好!如果相信苦難時最能幫助人的是神,便會從神學觀點(神為什麼允許苦難發生,苦難中神要我們做什麼…),而不是人本觀點 (人做了什麼變成這樣?人要再做什麼…)來處理苦難。而事實上,苦難中真能幫助我的,是對神的信心。即使神會賜下適合的人來幫助我,最終能夠使我得力,是因為我相信神掌權、祂是愛。

 吳老師提到,約伯的朋友只看到苦難觀的八分之一,以為苦難來源只有報應觀,但其實苦難還有很多層面,如果我們憑著自己的理性判斷,很容易誤判,輔導不成反倒傷害,例如約伯朋友們一開始都不是抱著惡意來對話,但自以為是的苦難神學觀卻讓約伯更為痛苦。講解這段時,吳老師提到聖經中另一個受苦的例子是約瑟,他曾下到監牢被戴綠帽……,但後來卻體會到了神的恩典美意(恩典觀)。而我聯想到的例子是站在獅子坑前的但以理,他當然搞不清楚他正在什麼觀的處境下(如果真被咬死了大概是他罪觀,但沒死就成為恩典觀…),但他定意相信神就是不會錯且忠心到底(恩典觀同花順加ti-gii的概念),真欣賞這樣的信心!事實上,我們的苦難來源為何,單一或多元(例如也許是管教觀加上他罪觀再加上恩典觀?),我們在苦難當下可能來不及懂,事後也不一定真正明白,然而這些認知至少能夠幫助我們理解苦難的各種可能,不至於在苦難後論斷別人或自己。

 我特別喜歡吳老師提到「苦難是個隧道,考驗當belonging被拿走後,我們能不能單單因為祂的being而信靠祂」。「在苦難中,我們學習將時間表交給上帝,夜已深、黎明不會太遠,因為神是愛。」阿們!

▌保羅牧區
郭靜怡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