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約伯記密集班-《約伯記》再思 2017.38

什麼樣的一個人可以被神挑中?一個人是怎麼樣的性情、性格可以被神稱為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

 成為一個基督徒,一直知道自己是蒙恩的罪人,好想一直當一個凡事得祝福,生活有榮耀,令世人羨慕的榜樣。但是讀《約伯記》,看到他的經歷,心裏一直有一個隱憂,會不會跟神親近到一個地步時,也要步約伯的後塵?雖然無解,但那樣的生命體驗是我所抗拒的。

 一直以自己是個好孩子、好學生、好基督徒自居,直到讀大學時某天靈修,彷彿神告訴我是多慮了,因為只有約伯被挑中,祂知道我有幾斤幾兩重,這個問題,我一生都無須擔憂!哈哈!正合我意。雖然我一方面卸下重擔(心裏超開心),一方面心裡卻也極度的憂傷,淚流不止,我求神赦免我,.....。

 人生已屆半百,有機會讀專科班,沒想到第一天上課竟然是上《約伯記》,第一份報告還是《約伯記》,三十年都快過去了,原來我的難處還是不捨得放下我在主裡的豐富。配偶問我,如果哪一天神在我之先把他先接走了,我可以繼續走下去嗎?結婚這麼多年來,每談及此,沒有一次我不是回答說他要活得比我久,求神憐憫我,不要讓我得這樣過,....。和奇祥一起去上《約伯記》的那一晚,睡前奇祥再一次問我若他先回天家,我ok(可以)嗎?我回答,上帝若允許,祂必幫助我!奇祥點點頭說:「這就對了!」再補一句:「陪了妳這麼久,終於有一點長大的感覺了!」

 再看《約伯記》,多了許多陪伴人的經歷,提醒自己一個陪伴者和輔導者應注意及考量之事項。再者,無論是輔導者或被輔導者都不能忘記我們是劇中人的角色,得勝的關鍵在於屬靈的眼光,七句口訣不給惡者留地步:
  1. 人生的無常反常很平常
  2. 苦難刮去所有存留所是
  3. 留心不要中了撒旦詭計
  4. 小心不輕易錯怪了上帝
  5. 放心因上帝接納我們的軟弱
  6. 當心不要在人傷口灑鹽
  7. 安心將時間表交給上帝

 其實,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到一無所有,甚至剩一個殘破的自己,約伯的信心從何而來?撒旦對人神關係的破壞,反而為神所用,叫順服神的人蒙福。原來,吃苦是要訓練的,豐富則不需要。也套用高牧師的一句話:「忍耐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要走得對!」

▌彼得牧區
葉荑芬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