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約伯記密集班-擱淺的日子 2017.38

「擱淺」、「隧道」,對我並不陌生。
這兩個詞彙,不單只是兩個語詞,它們是真實走過的一段歷程。

 上了三堂吳獻章老師的《約伯記》,講義和課堂所言,彷彿過去的淚水和掙扎、疑惑又再次瀏覽了一遍。尚不敢用「苦難」來定義這許多的信仰低谷,但吳老師整理出來的約伯記的重點和內容,真的是說中了正處於苦難中的人,他們需要的幫助和真理的智慧。本堂課,對於你我,一定是相當實用,結合深厚的神學基礎,能使我們的愛不只是感性的關懷,也是有相當的理性作為支撐。

 以下,就自己親身的經歷,來回應吳老師課堂提到的要點。

夜越深,越能體會黎明不會太遠

 在二十到三十歲這十年,應是我生命中的隧道、擱淺期。斷斷續續、有時沒有預期地,沮喪的情緒就會席捲而來……。雖然不是持續性的長年狀態,但每當黑暗的浪潮襲擊,總是一番與神摔跤的痛苦歷程。

 感謝神,當時我已認識祂,聖靈總在最危難、最軟弱時,適時地將我托住。神也預備了能幫助的基督徒輔導,我很「努力地」想辦法讓自己健康成熟長大,雖跌跌撞撞的,但認真地願意面對自己的難處,果然,隧道或許很長,總算看見亮光;黑夜雖然深長,但總算盼到黎明來到。

 如同吳老師所說的,面對正處於苦難中的人,真的不要一開始就用教義、用理性來回應他們。正處在泥沼的人,需要的不是聽一堆「應該」和「道理」,我們的問題常常不是不知道,而是明明知道卻做不到的無力和無奈。安靜的陪伴和支持,真的是最能安慰的方法。當然,透過許多專業的技巧、醫師的專業,能幫助狀況不惡化,只是要恢復被醫治到完全需要抽絲剝離,這是相當花時間的。

 這段死蔭幽谷的歷程,如今再回首,真的如吳老師講義中有寫到的:「苦難更讓人體驗自己無知無能」、「苦難讓神兒女演好耶穌的角色」。有這麼軟弱失敗的痛苦經驗,在之後帶小組和服事上,較不容易馬上指責,也有更大的信心知道神掌權,無須擔心掛慮許多服事發生的難處,沒想到,出了隧道之後的事奉是「湧出來的」,不是「勉強」的。神讓我學會放下自己的努力和隱藏在骨子裡的驕傲,這段歷程讓我學會不在乎別人的眼光,毋須為了表面的完美形象而偽裝勉強自己,而我也深深地體會到天上的父是如何的富有、溫柔和有力量。

大自然美景的神奇力量

 吳老師說的真的是對極了!陪伴憂傷的人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帶他們去接觸大自然!
當年要媽媽信主,絞盡腦汁,無所不用其極,最後讓媽媽決定信主的關鍵,就是「大自然」 !

 父親過世後,媽媽尚不敢來主日崇拜或參加任何教會的活動,很想讀書的她,只參加我負責的佳美泉源社區學苑,在同學(教會的一位長輩姊妹)的邀請下,終於嘗試來主日崇拜。有一次,高牧師在講道中,放了許多去爬山的美麗山景風光,媽媽那次突然體認到:「原來上帝創造的這個世界這麼美好,為何要把自己關在牆內 ?」之後,媽媽就決定成為基督徒了,成為佳美第一位受洗的學員,揮別父親過世的憂傷,走出人生前大半的勞苦憂煩,生命的最後幾年,身體雖有病痛,但內心卻充滿肢體之間可愛、豐富的關愛,還有神的喜樂、盼望和榮耀。母親剛過世拔完身上所有的管子後,嘴角竟是微笑的。  那一刻,我從死亡的視窗窺見了天堂的一角。 

總結

 永遠不要忘記:神掌權,祂以永遠的愛來愛我們。 
 有時,我們的禱告,只是單單地依偎在主耶穌溫柔的懷抱中。

▌馬可牧區
林姿儀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