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聯合聚會] 七嘴八舌裡暢言喜宴加減菜 垂涎三尺中淺談宗派發展史 2017.38

身為基督徒常被問到,為何基督教還分那麼多教派(類別)?到底哪一個「教派」才是正統的基督教?9/8(五)這一天,來自「安惠」、「念慈」、「淑子」、「維音」以及「嬿菁」五個媽媽小組的姊妹們齊聚一堂,邀請家彬傳道來解答困惑。

 當風趣幽默的加冰傳道,播放出晶英酒店中婚宴全席的菜色,眾姊妹們眼睛為之一亮,並要大家來談談,每個人理想中的出菜順序,進一步假設自己是主廚,哪些菜色可以刪除或替換,在一陣分享中,每個姊妹各自有一片道理,如何出菜?哪道菜有違生態保護?要增減哪些菜色才健康?哪些菜不符經濟價值?真是「口口是道,個個有理」。在這分享過程中,大家更多了解彼此的差異及偏好,以後有「米糕」一定要留給家彬傳道。

 接續進入主題「宗派發展史」,從馬丁路德宗教改革起至今500年來,發展出不同的教派,撇除所謂的「異端」,在以基督信仰的核心中陸續衍生出許多宗派,然而這些宗派基本教義而言均以「承認聖經的權威性和完整性」及「遵守基督信仰最核心的價值和意義」為前提,進而發展出各類型特色教派或教會,有些以福音為導向,有些以神學導向,有些講求靈恩,有的強調醫病趕鬼......等。在這一連串新的宗派更迭中,唯一不變的是救恩及基要真理中的教導,神所看為寶貴的是在當中的合一及國度的復興,猶如各人在同一桌喜宴中各有偏好,各取所需,然而,都在神的國度及事工中彼此成全與幫補,為要贏得這世上失喪的靈魂,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歸屬「基督」,直到永遠。p.s所謂「異端」: 教義中否定聖經部分的內容,或自行刪減或添加部分的經卷。

▌約翰牧區 
蔡鳳翔報導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