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教會音樂史課後感想 2017.16

◎彼得牧區/薛秀雯

 這是一趟奇妙的中古世紀之旅,彥君傳道帶領著弟兄姊妹們從主前的古希臘時代一直到現代,每個時代的環境背景不同,整個宗教音樂從起初的單音音樂發展至今的音樂呈現多元,每個時代的樂器、曲式、樂理,都不斷的在變化著,當我們在了解這些過程的變化時,不禁讚嘆造物主的美好。

 到底教會音樂史從哪時候開始呢?在創世紀4章21節提到猶八,他是一切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在舊約時代一開始就提到用樂器、舞蹈、歌唱、讚美上帝,當時的詩歌大多由君王或領袖所創作,到了新約時代除了敬拜上帝,也藉著信徒彼此教導、勉勵來榮耀上帝,詩歌創作大多由信徒完成,有別於舊約時代歌詞以聖經經文為主,新約時代更深入到個人屬靈經驗的詩歌,對於這數千年的音樂演進著實讓我們不是本科卻有了新的認識,也感受到上帝不僅創造人,給人生命氣息,祂也給人有足夠的智慧去體會祂所創造的一切。

 這堂課有很多令我驚奇的發現,像是我們所熟悉的A-G 這7個音,是到9世紀時才出現的哦﹗由胡克白最早用它們代表音階上開始的七個音,而且當時還不太準、聖詩430首是貝多芬的創作、韓德爾的偉大劇作《彌賽亞》、海頓也是因為聽了彌賽亞非常感動而創作了清唱劇《創世紀》、《聖歌45首》就是海頓這部《創世紀》的第14首、莫札特也創作了多首《彌撒曲》、巴洛克時期的以撒華滋弟兄一生就做了六百多首詩歌,被稱為英國聖詩之父,我們所熟悉的《詩歌425普世歡騰》就是出自於他、古典樂派時期查理衛斯理在英國大復興時也創作了非常多的詩歌,因為他相信詩歌是教會復興中最鋒利的兵器,例如《423聽啊天使高聲唱》就是他填詞的、浪漫樂派時期的芬妮.柯羅絲卑出生6星期就眼盲,一生卻創作達8000首的詩歌,聖歌第35、47、145、280、272、291、261…等都是她的創作,這真是一趟超級豐富的旅程呢!能跟這麼多偉大的音樂家信奉同一位上帝,唱著這些偉大劇作歌頌、榮耀神,真的令人非常興奮也很感謝神,在不同的時空,一代又一代的見證一直傳揚下去直到永遠。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