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復活節專欄] 復活節與十字架 2017.16

◎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創辦人/林治平

復活節!
這是個什麼節日?復活?
難道是一個記念有人死而復活的日子嗎?
復活節?
有這個節日嗎?沒聽說過欸!

 人死不能復生,這是人人都知道的事實!然而在基督教的信仰中,清楚明白告訴我們,上帝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尋找拯救失落失喪的罪人,教他們得著更豐盛的生命,竟然甘心虛己,存心卑微;道成肉身,來到世間;飛鳥有窩,狐狸有洞;上帝之子,流浪四方,卻苦無枕首之處,甚至飽受凌辱迫害,至終慘死十字架上。

 十字架!這個我知道!

 許多時尚的產品不都是以各種十字架的造型呈現嗎?歷世歷代以來,追求時尚的人誰不曾珍藏幾件十字架飾品?十字架!可一直是市場追逐的熱門焦點啊!

 不錯,你說的是;但是,你知道嗎?十字架從很早很早以前,就一直是一種最屈辱痛苦、殘酷狠毒的刑具;被判釘十字架的人,必須自己扛著沉重的十字架,在押解警衛的鞭笞驅趕以及圍觀群眾的嘲訕叱罵聲中,拖著遍體鞭傷,一步一顛躓地邁步走向刑場。當粗糙的鐵釘刺穿手腳,整個人被懸掛在豎立的十字架上時,一滴滴滴落的鮮血、夾帶著一陣比一陣強烈的刺骨穿心疼痛,使受刑的人在痛苦絕望中,慢慢走向死亡。

 那麼復活節究竟是什麼節日?復活節與十字架又有什麼關係呢?

 不管你是不是基督徒,我想也許你都會知道:

 耶穌是被羅馬兵丁釘死在十字架上。根據聖經記載,耶穌飽經羞辱鞭打、被釘上十字架、死了、埋葬了,然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這對當年飽受驚嚇害怕、絕望逃散的信徒而言,當然是一件極其重要的關鍵大事。於是初期教會為了記念這個耶穌復活的日子,最初把猶太人的逾越節定為復活節,藉以記念慶祝這個象徵重生與希望的日子。因為初期教會人士認為,耶穌就是逾越節的羔羊,而且耶穌基督的復活在時間上和逾越節也吻合。直到公元四世紀,君士坦丁大帝才決定把每年春分月圓之後的第一個星期日定為復活節,因為春分之後北半球開始日長夜短──光明大過黑暗,月圓的時候,不但在日間充滿光明,就連漆黑的夜晚也被月亮的光輝照耀。把這個日子定為復活節,出黑暗入光明、脫離死亡權勢,進入永生盼望,從符號象徵的意義來看,沒有比這個更恰當的了。

 「耶穌復活了!」在過去近兩千年來,耶穌走過十字架的苦難、羞辱、痛苦、死亡,為世人的罪付上生命的贖價,救贖世人,擺脫罪的捆綁,成為一個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保羅在〈羅馬書〉中形容這些原先賣給罪、作罪的奴僕、死在罪惡過犯之中、身不由己的人,如今因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贖罪救恩,成為上帝家中的人,擁有上帝兒女的榮耀尊貴身分。於是醜惡羞恥、凶殘可怕的十字架,因著耶穌在十字架上捨身流血、為世人的罪付出贖價,成為上帝大愛與捨棄的標誌。從此以後,在歷史中的十字架,成為神學家、哲學家、文學家、音樂家、藝術家、思想家……生命靈感、思想創作的泉源。

 就這麼一橫一豎,竟然在人類文化歷史、音樂藝術、生命生活中,引起這麼巨大的變化影響,你能說這不是一個神蹟嗎?

(本文摘錄自《宇宙光》2017年復活節專刊516期2017.04 )
更多關於復活節專刊請點此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