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復活節專欄] 復活節的真義-再思生死之間 2017.16

◎約書亞牧區/陳家彬傳道

 對於現代的基督徒來說,一年最重要的兩個節期莫過於慶祝彌賽亞降生的聖誕節,以及帶來生命盼望的復活節。特別的是,這兩個節期都與「生」有關,一個是「新生」、一個是「再生」;更恰巧的是,這兩個節期的「生」都與「死」不可分離。

 拉瑪號咷大哭的聲音中,嬰孩耶穌的出生,要在動盪不安的世代當中,帶來安定、平靜的力量,這是聖誕節的生與死。若沒有死亡,復活便毫無意義;換句話說,伴隨著復活而帶來的盼望,在面對死亡的恐懼中將完全彰顯,這是復活節的生與死。因此保羅說:「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林後4:10)
 在華人的傳統當中,面對死亡總是有許多的忌諱、甚至連諧音的「四」都常被視為不吉利的數字;但是身為一個基督徒,我們卻應該坦然面對,並且常常紀念,如此,好叫我們能真正地活出復活的生命,與基督耶穌的福音相稱;認識耶穌基督的死,幫助我們以感恩為祭,頌讚那復活的新生命。基督在十架上的捨己、犧牲,是祂對世人的愛最極致的表現!

 和基督同後嗣、同是神兒女的我們,若不認真面對天父的心意,我們很容易忽略了天父對我們的愛。我們可曾想過,祂的愛是如此地「偏心」?天父的應許是,祂總是賜福於謹守遵行祂吩咐的人,祂也不離棄尋求祂的人;但是與天父原為一的基督,卻是痛苦地經歷了與天父完全地隔絕,甚至是在十架上發出絕望的呼聲「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太27:46)。令人更不可思議的事實是,這樣的絕望,是「上帝定意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以他為贖罪祭。」(賽53:10),為的是要使我們恢復上帝創造人之初的美好。原來,神除去祂兒女罪孽的方式是,神使祂那從未沾染過汙穢、聖潔的「聖子」,背負了「祂兒女」所有的罪孽!

 當我們看清楚祂的偏心時,我們便能夠更深刻的經歷祂完全的愛,也才發現,在唯一救贖的管道當中,天父仍舊以祂的憐憫與恩典為念。當我們明白耶穌基督的死所彰顯天父大愛的時候,我們便更容易以與基督同死為榮,進而活出那復活、更新的生命。當基督完全需己、捨棄自己的位份,道成肉身經歷一切的痛苦,最後以至於死在十架的時候,我們又怎能不捨下自己,完完全全地獻上、毫無保留呢?

 在這歡慶主復活的日子中,不要讓復活節成為年度的例行公事甚至沾染了商業的氣息,也不要在生命當中停滯不前、毫無長進。既然基督已經為我們赴死並復活,就讓基督之死所彰顯十架的愛以及新生的盼望,成為我們的確據,在聖靈的引導之下,度過蒙神喜悅的每一天,直到見主面的那一日。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