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見證分享-讀經 2017.16

◎但以理牧區/歐碧文

 不知道對大家來說讀聖經是不是一件很難的事?對我自己來說讀聖經真的很困難!在我的腦中書只分兩種,考試用書和課外書。考試用書通常就是考前看一看,考完就全部忘光光,所以不會在腦中停留太久;至於課外書我也只看一遍,看完之後也忘得差不多了,很少很少會看超過兩遍以上,除非真的超級好看,通常有人問我一本書好不好看,我會告訴對方「好看」或者「不好看」,至於好看在哪裡我說不出來,哪裡不好看我也難以細數。這就是我的閱讀習慣,書在我的手中就像坐區間車的旅客,坐了一站兩站就到站了。一本聖經居然要讀一輩子,穩定靈修、培養讀經的習慣就像坐長途客運一樣的煎熬要坐到終點站才可以下車。

 不知道大家對於讀經是不是也和我一樣有看沒有懂的問題?在還沒很認識信仰之前,我很好奇我的聖經到底和牧者的是不是同一本,為什麼他們可以在聖經中看出三個重點還有一個挑戰,為什麼我的聖經上都是一些我看不懂的故事。

 是不是一定要讀聖經?好像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認真讀聖經啊!那為什麼我要讀聖經?雖然知道一定要讀聖經,但是我就看不懂啊?怎麼樣才能讀懂呢?這個問題一直到大學我去了一個營會-大專靈修班,才找到解答。

 一開始我一點都不想去,從小到大參加這麼多的營會,每個營會不都是有很多有趣的課程、好玩的遊戲、很精彩的晚會表演,怎麼會有一個營會是在讀聖經,而且還要交作業,這麼無聊的營會怎麼會有人想要參加?但是去過的人都說一定要去,去了一定不會後悔。後來半推半就地和同學一起參加了,這個營會教我們怎麼讀懂聖經,翻轉我對讀經的看法。

 一段經文不能獨立出來解釋,還要和上一段經文或下一段經文一起讀;在福音書中的的經文可能在其他的福音書也有類似的描述,可以一起對照著看;有的時候需要了解當時的歷史背景,才能夠明白。知道這些訣竅再去讀聖經,發現聖經是上帝透過和以色列人的互動向我們顯明祂是怎麼樣的一位神。雖然現在讀經的時候還是有不懂的地方,但是透過靈修教材幫助我更了解聖經的原意。

 為什麼要讀聖經,因為「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較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3:16)讀聖經使我更認識愛我的主耶穌,靈修的時間就是和祂相處的時光,他也會透過聖經對我說話。有一次下班去夜市買東西吃,後面有一個人把輪椅推過來我旁邊,他身上掛一張殘障證明,他問我要不要買東西,我拒絕了他。之後我到隔壁攤買東西,在等待的時候我回頭看了一眼,他還在那裡,他又問我要不要買東西,我不好意思再拒絕他,看了他籃子裡的東西,拿起濕紙巾問他多少錢?他說100元(市售價大概30)我本來想放回去,可是沒有勇氣,於是很捨不得的拿出一百元。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想著這我浪費了一百塊,心裡一直埋怨自己為什麼為什麼這麼衝動,後來想到或許對我來說一百塊是有餘的,但或許他今天只賺這一百塊,很後悔那時候沒有跟他傳福音。後來在靈修的時候讀到路加福音16:1-13,神透過經文告訴我,錢財只是一種得人靈魂的工具,不要太在意失去的。

 聖經不是一本枯燥的歷史書,也不是必考的教科書,這本書述說這位神的奇妙可畏,述說祂完全的救恩、述說我們要如何回應祂對我們的愛。如果我們在基督裡已經成為新造的人,如果不藉著神的話語而活,如何能活出心意更新而變化的生活呢?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