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食在好生活] 泰式酸辣蝦湯 (Tom Yam Kung)冬蔭功 2016.49

◎蔡姈燕姊妹

這道酸辣夠味的湯品是泰國菜的經典料理(Tom Yam)是指 酸辣 (Kung) 指蝦。

材料
  1. 蝦    半斤
  2. 檸檬葉7-10片
  3. 檸檬2顆
  4. 香菜1小把
  5. 辣椒1條
  6. 香茅1大匙
  7. 南薑2-3片
  8. 蛤蜊 半斤 
  9. 喜歡吃的菇類酌量
  10. 水或高湯1200毫升
  11. 雞胸肉半斤
  12. 蕃茄 數顆  
  13. 九層塔 一小把

調味料
  1. 泰式酸辣湯醬3大匙
  2. 魚露1大匙

製作方法
  1. 製作蝦高湯:蝦子洗淨備用,熱鍋後加入蝦子炒香,炒至蝦子香氣出來後,加入1200毫升的水,如果有雞骨頭可一併煮滾後先把蝦子取出,將鍋中的湯過濾後即為「蝦高湯」。
  2. 另起油鍋,加入辣椒絲、泰式酸辣湯醬、檸檬葉。 
  3. 「蝦高湯」加入(2.)炒香之香料與南薑、香茅再熬煮20-30分,骨頭撈起
  4. 番茄切塊;菇類洗淨剝小塊;辣椒切絲;檸檬榨汁;香菜略切小段備用。
  5. 蝦高湯、菇類與小番茄一起煮開,起鍋前加入雞肉、已炒過的蝦子、蛤蜊、魚露、與檸檬汁後,上桌前加入九層塔及香菜即可。

附註:
如果喜歡椰漿的話可以加起鍋前放入 約300cc(或依個人口味酌量)

後記
  1. 將蝦子炒香後烹煮會讓蝦子中的甲殼素釋放出來,所以湯呈現淡淡的粉紅色,喝起來也會更有蝦的鮮甜味!多了這道程序!會讓你的酸辣香湯喝起來更有味道!
  2. 香茅及南薑、檸檬葉使用新鮮的更好,香氣比較濃厚,如沒買到可用乾的。(食品材料行有)
  3. 喝起來滋味酸辣鮮甜,酸香中帶著辛辣的味道,真的令人唾液不自覺的分泌呢!配上菇類與小番茄,滋味更棒!如果還想更豐富的話,還可以加入各式海鮮,魚片、花枝、蟹肉則會更美味喔!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