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定睛「日光之上」-傳道書門訓心得 2016.49

◎以利亞牧區/陳淑惠

 感謝玉萍牧師為我們開<傳道書的人生觀>~提醒我們定睛「日光之上」,敬畏神!今生有平安,更有永生的盼望與確據。傳道書所闡述是悲觀主義?提倡今生享樂?難道上帝隱藏嗎?其實不然!傳道書是一本很有深度的書,告訴我們人生那些事會帶來虛空,幫助我們發現人生的真正意義。這些人生的智慧,警戒我們不至於掉進沒有神的虛空中。傳道者所傳達信息!人生的道路,我已走過!你們不要走了!只走「日光之上」承認當神在人的生命中居首位時,生命是極富意義。並知道我們所做的事都在神對我們一生的計畫之中,這樣,我們就能擺脫爭權奪利的羅網,與神更親近。

 傳道者清楚呈現,上帝超然在天(5:2),祂是恩惠的給予者(1:13)(2:26)(3:10-11)(5:18-19)(6:2),祂工作,做事(8:17)(11:5),祂是審判者(3:17)(11:9)(12:14),祂是造物主(12:1)。

 傳道者以智慧來觀察人生,並做實驗,用宴樂和酒為自己動大工程,人生在世尋尋覓覓,要得快樂與滿足,卻是一場空,人貪得無厭,永不知足。再者,世事不全由人控制,人的財產和成就也會無端被奪去,所以真正的快樂不是人能夠找到或累積的。傳道者道出虛空的人生觀與世界觀,完全來自他的「日光之下」視野,如果焦點侷限「日光之下」立刻會發現自然界的運作循環不息。傳道者向不公義的世界說話(3:16-17)(4:1)(5:8),萬事都在神手中,不論苦樂,人都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世事不斷重演,勞碌不能為人生帶來基本的改變「日光之下」的追逐是一場空,不公義、反常之事、人的終局、無人能避免,凡事均出於神的安排。

 如果不讀傳道書最後幾節,我們便無法正確理解這卷書。我們應該以「認識神」作為我們努力的唯一目標,每個人都要站在神的審判台前,為自己一生中所做的接受審判。不能輕浮度日,要過正直的生活,我們必須(1)承認若離開神,人的努力都是徒勞無益的(2)當將神放在首位(3)要從神領受一切美善的賞賜(4)認識神必審判一切善惡(5)知道神要判你一生的質量。

 傳道者坦誠看生命,對人生萬事無益的評述,為要是叫人尋求真正的福樂,叫人把盼望寄託獨一真神身上,因為惟有祂能成全人一切的希望,展望新約羅馬書8:19-21「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無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約翰福音10:10「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