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重視話語的影響──雅各書門訓反思 2016.19

◎路加牧區/黃睿謙

 雅各書三章第一節至第二節說:「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雅各書的門訓課程時,讀到這句寶貴的經節,霎時回想起讀碩士班的那三年是如何被熬煉。臨床心理師的養成過程中,必然會經過不斷被別人修正自己講話的歷程,老師們總是推著我們想為何說這句話?透過這句話究竟想獲得什麼結果?有些話能促進對方自我覺察,有些話則能讓對方獲得同理,有些話又能讓對方產生改變的動機。究竟一句話到底要怎麼說才好,直到現在都仍不斷地在學習的。

 讀書時就發生了一件令我難以忘懷的教訓。當時我一直對另一位同學頗有微詞,經常在團體討論或實驗室開會時特別針對他,如抓錯字、點出他的問題等等,看似有正當的理由,但實際上總是希望讓他難堪。有一次團體治療的課程中,我與幾個實驗室成員進行實際演練,當時我正扮演團體的成員之一,團體進行輕鬆的遊戲時,我指著他開玩笑地說:「抓他阿!」語畢,老師即中斷了正在進行的活動,問我:「為什麼要抓他呢?」當下我語塞,無法說出一句話,因為,我知道老師雖然從沒說什麼,但每個細微的互動她都看在眼裡,「抓他」這個話語直指的就是我內心對他的態度,而這個三十年臨床經驗的老師,當然看得清清楚楚。老師見我難以應答,便引導我們兩個面對面,談談對彼此的感覺。談話的過程中,一旦一方說出傷害對方或為自己辯駁,老師即停止我們,要求我們先到一旁想清楚再說。就這樣來來回回,一次又一次地修正,直到每一個字句都朝向一個方向-誠實地表達想法,還能讓對方感到相當舒適。

 這件事讓我學會兩件事。第一、無論有心無心,我所說的話語就反映了我的內在,大腦說不出它沒有儲存的訊息,它既然冒出來就代表我的內心,我應該要時刻省察所說的每句話;第二、用愛心說誠實話是真理,我雖然說出看似合理或對的事,但若不能真的造就人,那我便是自欺欺人,也得罪上帝。

 從前我根本不會去想這些事,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只要我覺得是對的事,管他三七二十一說就是了,甚至認為我講的話只要吻合事實就好了,對方如果不同意或不肯接受事實,那是他的問題,孺子不可教也。但經過這些年在臨床的熬練,我更體會箴言二十五章十一節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一句話語雖要反映真實,也得要真的能對方好,換句話說,一句話說出來要真的能對對方的改變具有實質的意義。臨床上太多病人可以讓我清楚體會,大多數的時候只說誠實話不只沒用,還非常糟糕,就好像跟憂鬱症的病人說出:「你的負面想法太多,才會心情低落,要正向一點」,雖反映事實,卻毫無改變對方的意義,如果對方能改變自己的負面想法,又何必尋求幫助呢?這樣的表達其實反映了我們自以為是的心態,不只無助於對方,甚至還讓你的高高在上戕害了對方的情緒與自尊,加深了對方的無望感。

 一句真話要能說到讓對方感到被關心是需要練習的,過去我所說的每一句話都被指導教授放大檢視,連嘆氣、眼神、姿勢都被一一糾正,練習做心理治療時甚至被錄影下來,當著所有同學的面前被一段一段地檢討,並當場重新練習。要把話說得合宜是個複雜的歷程,需要大腦每個區塊好好合作,當心中有一個意念或想法想要表達時,觀察聽者的特質與當下的狀態、決定這個對話最終的目的、將說話內容排序、選用適合對方的字詞、注意對話過程中聽者的各種心緒變化等等,太多的事情需要考量。所以,控制住自己的舌頭真的就能勒住全身,上帝創造的大腦中有一塊前額葉,除了掌管說話以外,它也掌管了抑制、持續、轉換、同理、啟動等等高階的能力,簡言之,不該講的不要講、該繼續討論的就討論、該轉換到對方觀點就要轉換、該理解他人情緒就要理解、該要講的事就要勇敢講。

 上完四堂門訓課,回想作者雅各所說的,我想他真的是看見了諸多紛爭都是從口舌而來,才有這麼多的勸戒與提醒。別靠本能說話,更別讓自我中心自動化地佔據舌頭,隨便亂講話是不止息的惡物,更是滿了死人的毒氣。若我們真能好好監控自己所說的每句話、覺察自己每句話的動機和態度,以及好好動腦考量周全,相信那頌讚和咒詛的話就不會從同一口裏出來,相信合一美好的團契就會在我們當中。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