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信仰藝廊] 音樂大師-蕭泰然 2016.17

◎彼得牧區/楊雅婷

 台灣已故音樂大師蕭泰然(1938~2015) 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他的作品以台灣民謠的精神為主體,融合西方音樂技巧而創作出台灣新音樂。著名作品有《耶穌基督》、《嘸通嫌台灣》、《永遠的故鄉》、《1947序曲》等,其音樂呈現對鄉土濃厚的情感,以及對上帝的回應。
  

 蕭泰然出生於基督化家庭,母親為留日鋼琴家,由母親啟蒙彈琴,從小在教會詩歌及古典音樂的薰陶下成長。在台師大音樂系就讀期間,他的音樂潛力得到導師許常惠的賞識,因而開啟了作曲之路。1967年自日本留學歸國後,蕭泰然創作了第一部神劇《耶穌基督》,由父親撰詞,他譜曲,他在自序中提到此神劇是對父親的尊敬與思念;同時也是對上帝的信仰告白,以及感謝的禮物,他要向世人宣告耶穌是他的救主,也是台灣與世界的救主。


 原本一帆風順的音樂生涯,卻在1977年因家中生意失敗而被迫離開台灣移居美國,蕭泰然靠著經營小藝品店維生,平時沒有顧客時便會彈著擺在店裡的小電子琴作為娛樂,原本以為音樂之路要就此中斷,但愈是在艱難之際愈能經歷上帝的愛與奇妙帶領。某天幾位大學的音樂教授正巧經過他的店,聽到他的琴聲便駐足聆聽,對他說:「年輕人,你怎麼在這裡?你不屬於這裡的。」這一番話讓蕭泰然受到鼓舞,「正如上帝使用約瑟及摩西,凡事都有定時,上帝永遠有祂自己的時間,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旨意。」蕭泰然說道。於是他決定繼續完成音樂的夢,他關了店,到南加大專攻作曲。他重新立志,要用上帝給他的恩賜榮耀神。

 長期工作過勞導致蕭泰然的健康亮紅燈,1993年創作《1947序曲》時,心臟大動脈瘤破裂,生命垂危,他開口迫切地向上帝祈求、呼喊:「我還沒完成,總共要寫六、七十頁,現在才寫兩頁,如果我死了,你要幫我完成!」上帝垂聽了他的禱告,讓他走出死蔭的幽谷,存留他的生命完成這部作品。這使他更相信,音樂是上帝給他的使命。
  
 蕭泰然一生獲獎無數,其中包括第八屆國家文藝獎、第二十八屆行政院文化獎、第22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特別貢獻獎」等,他仍以謙卑的態度說:「我的音樂恩賜是上帝給我的,我的靈感也是祂賜給我的。我只是替祂提筆寫出來,我只是回應上帝的呼召。」「金銀我攏無,只有將我所有的給您-就是我的音樂!」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