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反詐騙人生 2016.17

◎林煜茹傳道

 近來台灣又上了國際新聞,涉嫌參與在肯亞詐騙的45名台灣人直接從肯亞押去了中國大陸,此舉引起台灣人民抗議聲四起,關於主權、司法、人權…等的討論佔了不少新聞版面。也由於這次的事件,台灣人詐欺「國際化」的現象才終於得到台灣人民普遍的正視!筆者去年暑假至印尼短宣,同行的兩位台籍同學也因印尼政府對於台灣人的詐欺心有餘悸,以致申請延長簽證的過程阻礙重重、差點被遣返。以往外國友人稱羨的台灣護照,現今卻變成「不可信任」的記號?!

 有人說台灣詐欺案「出國」的理由是因為國內的民眾與警方過於機警而行騙不易,然而,日前卻有國人因為誤以為法院的傳票是賊人的詐欺手法而惹上不必要的官司!在台灣的社會中,「不信任」似乎已經成為人與人相處的「前設」:在職場、學校、賣場…甚至家族中,對人都要提防,否則吃了虧就只能是「活該」、「不小心」。在這樣的氛圍中,基督徒就被視為異類:「為什麼不情願受欺呢?為什麼不情願吃虧呢?」(林前6:7)、「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太5:39)…這樣與現今主流觀念相悖的教導常讓世人以為基督徒若不是傻子,就是一群活在名為「教會」的這些「安全泡泡」中的自我欺騙者。基督徒真是傻子嗎?真的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一群人嗎?如果我們只是為了逃避太過黑暗的社會而躲到教會中,那我們的確是自我欺騙。如果我們不知道自己來教會是「相信」什麼,那我們的確比那些知道自己「不相信」什麼的人更傻。

 「我們因著信,就知道諸世界是藉神話造成的。」(來11:3a),基督徒首先必須信有神,但如果只停在這裡,就和其他「為應而求」的宗教沒有分別。真正能使基督徒和其他「教友」不同的,是基督徒特有的「相信」:「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3:23-24)。相信自己是罪人,就不以自己受到虧損而埋怨;相信人人都是罪人,就不以過高的行為標準要求別人;相信自己在神面前已被稱為義,心中就被神的愛充滿且不再有羞恥;相信人人都可以因著信耶穌基督而被稱為義,就可以寬容的心看待別人的軟弱。

 基督徒不是躲在教會美好的白色巨塔裡,相反的,基督徒能靠著這些「相信」而進入世界成為「光和鹽」:我們坦然面對這個社會並不完美的事實,以謹慎、靈巧的心對抗世上的邪惡;同時我們也永遠不放棄對人們懷有希望,即便吃了虧,我們仍然期待基督的福音可以改變任何一個陷在罪中的人。社會中的「詐欺」或許永遠不會結束,但是基督徒可以不必活在懷疑與恐慌之中。神的愛與恩典使我們有勇氣以真誠待人,神的掌權與大能使我們有盼望以公義處事,並且我們有那最美的應許:「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啟21:3-4)。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