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在神凡事都能 2016.17

◎馬可牧區/李虹妤

 「如果讓孩子們從小就習慣父母在他們的面前吵架,當有一天你們爭執著要離婚的時候,千萬不要訝異小孩子對你們的分開怎麼會不聞不問。」這句話,是不是聽起來好殘酷?在爸爸媽媽討論離婚的那一天,被夾在他們中間的我,除了夾雜在我左右激烈爭吵的父母,另外一個聲音,是樓上傳來弟弟們的爽朗笑聲,我的家庭真可愛,怎麼會,變成這樣?

 父母的婚姻從我有記憶以來,走得很努力也很艱辛,父親為了養育我們一家三口,微薄的薪水每個月近乎全部歸零,母親則是犧牲了自己的事業,走入家庭甘願當個任勞任怨的僕人。小時候,我們家最常吃火鍋,一家人很開心的圍在火鍋前面,很溫暖很有愛的感覺,我到現在還記得,就算父母偶有摩擦,但對我來說都像那冰山一角,怎曾想過這冰山下,藏著的是更大的冰塊。父母親的溝通問題隨著我們的成長越來越嚴重,就像腐爛的瘡疤,一直發臭變爛。我反求助神明尋求解決之道,道士說要靠我們小孩的力量才能幫助父母親和好,並給了我好幾個符咒,叫我每當父母吵架的時候,就要跳進去當和事佬,這樣神明會幫助我讓父母關係改善,只是,每一次的下場,不是變成眾矢之地,就是莫名其妙被遷怒挨一頓揍。我渴慕家庭關係的和諧,卻心痛著看著父母彼此不相愛。

 上了大學,家庭關係日漸緊繃,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父親的外遇。這件事,讓父母親的關係正式分道揚鑣,那天晚上,夾雜在我左右激烈爭吵的父母,手上緊握著符咒,卻無法替他們多挽回彼此一點,看著父親離去的背影,母親崩潰的臉龐,與樓上傳來弟弟們嘻笑聲,我真的心力交瘁卻無人可以訴說,可以分擔,真的好希望有誰可以教教我該怎麼辦,下一步怎麼走,接下來的日子我要怎麼幫忙母親和弟弟渡過。

 父親離開後,他的角色好像是我應該背負的責任,母親給我的壓力常常大到我喘不過氣,不論盡了多大的努力,每次和母親溝通,總是大吵結束後又掉入負面情緒的死胡同,像是有一個巨大的黑洞在吞噬著我,讓我好難過。好不容易大學畢業後,我費盡一切只想逃離家裡,離開這個讓我無法呼吸的地方,因為我知道,現在的我連自己的情緒都無法控制了,還有能力幫助誰呢?我必須要想辦法讓自己的心靈堅強了、茁壯了,才有能力拉家人一把。很幸運的出現了一個北部的工作機會,這個機會,讓我聯繫上許久不見的表姐,表姐是虔誠的基督教徒,雖然也是單親家庭長大的,但在她的話語間鮮少吐露出沮喪,總是樂觀正向的鼓勵我,她一聽到我要到北部,二話不說的就歡迎我去她家暫住一陣子。在她家的這段時間,看著她和小姪女的相處,我才漸漸的看清自己與母親溝通上的問題,也讓我認識了基督教的真諦是愛、是包容,原來我是多麼希望在每次的爭吵後,母親會來和我說:「沒事了,我們抱抱和好吧。」表姐總是在我和母親爭吵後不厭其煩的聽我說話,並提醒我,要禱告,請主耶穌親自來引導我走出問題的死胡同,還記得第一次聽到表姐這麼說的時候,心理出現滿滿的問號:「禱告有用嗎?怎麼不直接告訴我答案啊?那我這樣做到底是不是對的呢?主耶穌真的在空氣裡面嗎?」可是這些疑問,得到的回應都是:告訴主耶穌,祂必有領導並垂聽。在每次的禱告後,我的心靈就會平靜下來,這段時間,讓我開始懂得同理母親的痛及不安,開始會在電話這頭感謝母親的付出,並懂得開口說愛,默默的和母親、弟弟們的關係也一點一點改善,問題也常常迎刃而解了。只是母親和弟弟都是虔誠的佛教和道教徒,只要論及宗教問題,好像就要開始唇槍舌戰,所以我都只在心裡替他們禱告,希望主耶穌親自來看顧我的家人們。

 沒想到就在家庭關係陸續和陸的時候,惡魔在媽媽身上丟下了一顆震撼彈,母親在2013年罹患乳癌,我們抱著信心和希望,全家決定一起面對並在北部接受一年的治療,這一年主派了很多天使在我們身邊,關心著我們,給我們力量,除了和信醫院專業並具有耐心的醫療團隊及護理人員,表姐也總是在精神和信仰上給我力量,在經歷重複的放療-化療-手術-放療後,茹素的母親居然不靠吃肉類,白血球一直維持在標準值,母親也在家人的陪伴下漸漸開朗,我衷心期盼母親能從心裡真正的開心起來,也時常在旁和母親說:多說愛,心裡就會平安,心裡平安了喜樂就會跟著來。只是,偶爾揮不去的,是在她的眼神及話語間那揮之不去的不安及憂鬱。2015年,母親突然半身癱瘓確認轉移,癌細胞轉移到骨頭,已經侵蝕到全身,全身疼痛不堪左大腿又意外骨折,病情急轉直下,母親又重新陷入愁雲慘霧之中,母親的佛教朋友總是在她旁邊說這一切都是業障,這輩子是來還債的,每每聊天內容都讓母親以淚洗面,母親已茹素多年,也很虔誠,這些業障怎麼好像是消不完,一波又一波的接踵而來,婚姻關係、親子關係、經濟問題、身體健康,一切像是夢魘一樣的纏著母親,像一個走不出來的死胡同,就像當年的我一樣。我在心中迫切禱告,希望主耶穌能親自來安慰母親,並希望我不在家的時間,能有樂觀的弟兄姊妹們能代替我來陪母親讓她開心的話就好了,雖然知道母親的信仰很難改變,但我還是在心裡如此的渴望,突然有一天,母親開心的打來和我說,她這週末要去教會,原來是我們的鄰居文莉姐邀請她一起去,母親對文莉姐的印象一直很好,之前有遇過但都沒機會聊上話,我曾好幾次想遊說母親嘗試和我去教會,但都得到激烈的反彈,沒想到文莉姐自己出現在母親的面前,主動來關心她,並邀請母親一起去教會,沒想到這一邀居然就成功了,真的感謝主!感謝同是鄰居的文莉姐與苔英姐每週都撥空來和母親小組聚會,一點一滴的打開母親的心房,讓她臉上逐漸掛著開朗的笑容,身體狀況日漸好轉。看著母親的改變,我決定受洗,希望可以幫母親和家裡帶來更大的祝福,沒想到母親一聽到我要受洗,居然也跟著我說要受洗了。受洗那天,不便行動的母親還自己站了起來走到台上,見證給所有弟兄姊妹看,後續的追蹤調查,全身的骨轉移狀況也被抑制下來,連醫生也覺得不可思議。當我們竊喜之時,沒想到神的祝福更大,一場半夜突然襲來的癲癇讓母親右半身再次陷入癱瘓送入急診,沒想到這一次腫瘤居然在腦部多處轉移,並在左腦有一顆3公分大的腫瘤壓迫到神經,醫生評估後安排緊急電療,醫生說緊急電療的前10天是危險期,腫瘤有可能會破、會腫,隨時有可能有生命的危險,這下連我都慌了,怎麼會這樣?沒想到本來篤信道教的弟弟抓著我的手和我說:「姐,我們要對神有信心,陪我一起禱告。」我嚇了一跳,弟弟什麼時候開始會禱告了,原來,主親自來對弟弟說:「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10天,不就是醫生講的時間嗎?這一切都令人始料未及,我花了那麼多年的時間想要邀請母親和弟弟一起來感受主的愛,但沒有一次成功的。沒想到就在我放下人可以做的事情,神就親自來揀選並在他們身上動工了,於是在這十天內,弟弟自動自發的每天早上帶領母親念聖經,迫切禱告,弟兄姊妹及牧師都前來為母親祝禱,在大家的陪伴,讓母親得到心中踏實及平安,電療順利將母親狀況穩定下來,弟弟也在母親恢復手腳活動能力後決定受洗,和我們一起住進主耶穌的家中。

 細數這一路的恩典,感謝神在這些化了妝的祝福下,引領我繞了這麼一大圈後重新把愛、平安、喜樂放回我的身邊,揀選我們家把流淚谷化為泉源之地,親自地來改善我們的家庭關係,讓我們可以攜手面對這一切的困境並重新賜與我的家庭與母親一個全新的生命及喜樂的心。我們相信一切在主的帶領下,凡事都會按其時成為美好,不論未來如何,都會是神最大的祝福!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