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大學牧區 街友關懷行動(一) 2016.10

參與在神的福音猛行動中 ◎大學牧區/黃以佳

 大學聚會時間快到了,約書亞廳卻格外的寧靜,有別於以往的熱鬧氛圍,一群騎乘機車的年輕人一路從教會來到恩友中心及地下道,展開今晚的聚會主題—關懷街友福音行動。

 昱宏小家與覺民小家一起負責地下道,街友的事工是一塊我從未接觸過的,一開始的心情充滿著期待,卻也不免有著不小的擔心,擔心會不會有安全危險,擔心我們只是一群大學生,能為他們做什麼,又能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但在忙碌一切事工前,我學習先禱告,將所有參與人的心交在神手中,因為知道不能憑著血氣、自我的聰明行事,而是要將焦點轉向神,服事神而服事人,求神的旨意成就。

 我們一夥人往地下道移動,開始展開第一個邀約行動,到每個位置一一邀請他們來中間一起聚集。我們不叫他們為「街友」,而是以「大哥、阿伯」,「大姐、阿姨」來稱呼。在團康互動中,聽見眾人此起彼落的歡笑聲。在戲劇演出中,剛開始我們的說話速度稍嫌過快,於是坐著的阿伯們,請我們講慢一點,然後詢問可否講台語?我十分佩服同工們的臨場反應,二話不說地決定從頭再一次,馬上調整速度,搭配著不太流利的台語,卻絲毫沒有冷場,而是充滿著真誠,喜樂與台上台下熱絡的互動氣氛。

 最後,是發小卡、寫祝福與抽紅包祝福的分組時間,這是要更深入與大哥大姐們交談的時間。想要分享一個小故事,在與一位阿伯交談過程中,我的夥伴問了一句話想關心他:「阿伯,你會不會冷呀?」阿伯回答:「哦?你會冷啊?我有暖暖包啊!」接著竟然馬上起身到他的位置,拿了一疊暖暖包,不只給我的夥伴,也發給我們同組另外兩人,還慷慨地一人兩包,在我們一陣推辭後接受阿伯的心意,我原想說先不要打開,等等還有機會還給阿伯,結果阿伯卻熱心地告訴我們包裝上有個切口,為我們撕開,告訴我們不要著涼了...。當下我的心中充滿無限的感動與溫暖。會後,與大學生們彼此分享時,聽到許多不同的故事,卻同樣充滿著神的恩典,地下道的阿伯、阿姨也都很開心我們能來,覺得這是現今年輕人常常缺乏的同理心與付出行動。我們很幸福,要知足,要珍惜,要加油。

 主耶穌教導我們,「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是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坐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在這次福音行動中,我更深體會到,絕對不要輕看自己所能為神擺上的,神要的是一顆願做的心,就如同戲劇所想要傳達的理念一般,也許我們會的不多,也許我們經歷的不多,也許我們就比別人幸運、幸福,卻總是少了些同理、體諒。但我們能做的,就是把這樣的愛,這樣的幸福,盡我們的能力,努力地分享出去,因為無論是怎麼樣的人,都不會與神的愛隔絕。就讓我們竭力地在教會、在家庭、在學校中都為主活出愛,活出屬基督的影響力吧!

真正的溫暖源自於那份愛  ◎大學牧區/劉恆伶

 還記得第一次參與探訪接友時覺得充滿著緊張害怕,認知中的「街友」是被人歧視且覺得髒,直到自己真正走進地下道與他們接觸才打破了這個刻板印象!

 他們不到安置中心選擇在地下道是因為不想被約束;他們並不髒,聊天時伯伯甚至分睡墊讓我們坐。

 他們其實不缺物資,只是希望能夠有人跟他們聊聊天陪陪他們,每次和他們聊天我都能夠學到很多的知識和歷史,也會建議我大學該怎麼去規劃、怎麼去玩,就像是朋友一樣,沒有年齡上的差距。

 過年前霸王寒流的那週,我和朋友約了要去跟「朋友」們說新年快樂和分享暖暖包,那天我認識了一個阿姨,一個總是笑容滿面又體貼的阿姨,我們在聊天過程中他看見我冷到一直發抖,就要把志工剛給她的粥給我,說:「很溫暖喔」,當下的我不敢收覺得好愧疚,因為當天原本天氣太冷我不想出門,騎車時還一直抱怨冷死了…回想自己常常想要幫忙好多事情,但真正需要的時候卻又退縮了。

 大學牧區這次聚會是我第四次參與探訪街友,是第一次和這麼多人一起行動,大家一起玩遊戲一起唱歌一起看戲劇一起聊天,真的好開心,伯伯阿姨們也是好開心,原本以為阿姨應該不記得我了,但走到她旁邊時,阿姨很開心地握住我的手,也依然還是那個體貼慈祥的笑容!

 希望這個活動能夠持續的下去,有更多的人一起參與在其中,將神給我們的祝福和愛分享給他們。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翰壹書3:8)

最富有的人   ◎大學牧區/許綺雯

 在寒冷的冬天中,我們擁有一個溫暖的家,我們擁有許多溫暖身心的食物,但卻有一些人他們無家可歸,他們身心破碎,他們對未來沒有方向、沒有盼望,在一次大學聚會中,輔導們安排了這次的福音出擊活動,對於從來沒有直接接觸街友的我來說,是一大挑戰,也是一個突破自己的機會,一開始去到恩友中心的時候,大學生們跟街友們帶點尷尬的笑容,用笑容嘗試突破僵局,接著帶他們唱詩歌、帶他們手工作紅包燈籠,也許是慢慢地熟悉彼此,開始有了和街友們的對話,當時在我身邊的是一位50幾歲的阿伯,我和他一起合作,很快地就把燈籠做完了,當時的我,一直不知道該跟他們談些什麼,深怕一些話題會傷到他們,總是小心翼翼地也不敢突破心房;這時坐在我對面的一位奶奶,她面帶笑容對我說,她好喜歡這個燈籠,覺得自己做得比外面賣的漂亮好多,單單一句話,我瞬間覺得感到好溫暖,原來小小的物品當中,他們也能有這麼大的滿足!

 做完勞作後,我們每個人用卡片寫下祝福的話,到最後一起抽籤,我看著我旁邊的阿伯,皺紋遍滿了他的雙手,看著他抽到的祝福卡片,我開始跟他聊天,我問他有沒有什麼事情是需要我為他代禱的,他說他很想減肥,我便笑笑的跟他說,我也是耶!我也好胖,他,開始笑了,從心底很開心地笑著,他問我多大,讀哪間學校?什麼科系?我跟他說了我的學校,以及我就讀餐飲相關科系,他開始說出他很多精彩的故事,也許是他溫柔的談吐,靦腆的微笑,原來跟他們交談是多麼開心的事情,甚至他也跟我提到,地震的當天凌晨,他載著他所擁有的物資,載了滿車,騎到倒塌的大樓現場,給予物資。

 我才知道,那些看似缺乏,卻願意給出去他所僅有的。反觀當我們擁有許多的時候,我們想的不是給予其他人,而是我們還缺少什麼,以前對街友的印象就是又髒又臭,不敢跟他們說話,但我所看到的街友,是接受上帝給予的愛,帶著上帝給予的盼望過每一天,他們深知愛他們的上帝會掌管他們的明天,即使現在的不明白,也讓我重新看見,他們活得比我們更有盼望、更知足。「祂使人貧窮,也使人富足,使人卑微,也使人高貴。」(撒母耳記上2:7)他們雖然貧窮,可是神使他們內心富足,他們雖然看似卑微,但上帝卻使他們高貴。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