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超級同工」的考驗 2016.10

◎馬可牧區/潘鳳珠

上帝選召教會為神國奮戰,
就如電影中的那群超級英雄被徵召。
努力爭戰搶救失喪靈魂同時,
團隊合一也備受考驗……

 幾年前一部改編自Marvel漫畫的超級英雄電影 「復仇者聯盟」第一集在台灣上映,原本鮮少接觸此類影片的我,因為朋友熱情邀約才勉為其難地從口袋掏錢買票。沒想到被劇情架構所震撼。

 片中人物角色擁有不同背景與特質:我行我素的天才發明家及武器商業鉅豪、品格正直戰術高明卻與當代現況有隔閡的指揮隊長,力大無窮但情緒控管有問題的出色科學家、超凡能力正氣凜然卻經常感情用事的戰神之子,反應敏捷觀察力強但背負著不堪回首往事的特務間諜...。為了保護地球,這群超級隊員聯手出擊。但戰爭尚未開始,聯盟成員已經先起內鬨。壞人利用成員的弱點擾亂彼此的信任。當仇敵大軍不斷從天空破口湧入,超級英雄們意識到合一的必要性,合力堵住破口打敗敵人,最終贏得戰役。

 在教會中上帝呼召一群超級同工來完成耶穌交代的大使命。這群同工各自具有獨特的能力恩賜、成長背景、思維邏輯、處事脾氣;光榮輝煌豐功偉業,或不堪回首陳年往事,出身富貴豪門名望,或來自貧窮破碎家庭,各有各的人生故事,各有各的強項弱項。他們的共同點是齊蒙基督耶穌的救恩與呼召。上帝選召教會為神國奮戰,就如電影中的那群超級英雄被徵召。努力爭戰搶救失喪靈魂同時,團隊合一也備受考驗。意見紛爭黨派分歧,盲目信心假象順服,不可一世的自視甚高,難以抗拒的物質情慾誘惑,這不單是仇敵不著痕跡的佈局詭計,甚至是自我私慾驕傲悖逆罪性的外顯。在這個極度講求企業團隊合作,同時高舉個人成就實現自我的世代,教會如何用屬天的原則通過「合一」這門必修課程?

 當基督徒真正明白自己的命被神救贖,曉得自己本是不配蒙恩的罪人,清楚教會至高元首不是別人,乃是萬軍之耶和華,謙卑降服敬畏之心必定油然而生,與人同工也不至於自高驕傲。如同父母諄諄教誨孩子們要相親相愛,耶穌在離世之前就叮嚀囑咐門徒要彼此相愛:「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34-35)耶穌曉得門徒合一在世人面前傳福音的重要性,為此祂特別向父神禱告「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約翰福音17:20-21)我們必須認清,神賜予各人恩賜和職責,門徒的本份是要各盡其職,裝備成全聖徒能承擔聖工,使全身每一部位的功用配合聯繫起來,好叫基督的身體在合一中被建立。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