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狗狗天堂 小琉球演出迴響 2016.10

◎彼得牧區/林宇邦

 2/23日上午,坐在開往小琉球的輪船上,望著窗外灰濛濛的天空,思緒如輪船激起的陣陣浪花般,不斷跳躍。回想起大約九年前,那時與初識的湘茹一同回到她的家鄉-小琉球,這個未曾看過、也未曾聽過的小島,有著清澈的海水、清新的空氣、還有變化萬千的夕陽美景。那時島上居民以漁業為生,純樸的民風,有滿滿的人情味。近年來觀光蓬勃發展,大多轉型經營民宿、伴手禮等,船班的增加,帶來了繁榮的經濟,於是以傳統信仰為主的居民,便將廟宇翻修的更大、更華麗,島上唯一的一間長老教會,會友的比例是相對少數中的少數。

 身為台南人的我,前年在小琉球開設了一間小小的民宿,將小琉球的美景介紹給台灣本島的民眾,心理一直希望也能將台南聖教會如此豐富、活潑的文化介紹給這裡的居民認識。這次狗狗天堂音樂劇,終於踏上小琉球這塊土地,我相信將會是一個美好的開始! 

 二十分鐘的船程很快就抵達小琉球,此時的太陽,從雲層中竄出,彷彿歡迎我們的到來,大家紛紛脫下外套來,前往位於碼頭旁的白沙國小,這裡的學生人數只有141人,但同學與老師們的熱烈反應,讓我們增加許多信心,在演出結束後,校長除了贈送我們團員的小孩每人一本故事繪本,也特別留下慧珊傳道的聯絡方式,期許今年度的聖誕劇我們能再前往演出。中午在簡單用餐後,立刻前往全德國小,演出後校長在致詞中特別提到,他不是基督徒,但有一個鄰居時常跟他傳講福音,告訴校長說:當你聽到福音時,身體有特別的感覺、覺得感動,那就是聖靈來到你的心中,而剛才看著我們的演出,就有這樣的感覺,因此他相信神此刻與他同在,在散場後,校長也特別讚賞我們的演出,稱讚我們不論是音樂、表演、故事內容,都比以往前來表演的團體出色,期待我們能為琉球帶入更多的活動與表演。

 下午的空檔,我們在沙灘上散步、踏浪,玫伶姊特別帶領團員跳讚美操,讓一天下來緊湊的行程得以放鬆。晚上琉球長老教會的洪希智長老(也是琉球國中老師)與幾位會友,特別邀請我們一同用餐,這次小琉球的演出,都是洪長老幫忙聯繫、洽談,在宴中提及琉球長老教會的牧師將在二月退休,除了為新來的牧者禱告,也希望能有像我們教會這樣的資源,可以去幫助他們成立音樂、青少年的事工,因為琉球沒有高中、大學,因此小孩長大後紛紛離開家鄉求學,而青少年的福音事工,正是將來島上改變信仰的契機,洪老師最後提及,希望我們盡快訂出短宣日期,他們教會將優先預留場地、住宿及人力給我們。

 晚上,回到民宿,慧珊傳道帶領大家讀經,以使徒行傳第八章腓利替太監施洗的故事,在37節「腓利說:你若是一心相信,就可以。」神的事工、福音的傳揚,在人都有許多困難,但我們若是一心相信,憑著信心,凡事都能行、凡事都可行。每個團員也都分享了簡短的見證,聽著大家為了演出,犧牲家庭時間、將小孩委託家人照顧,雖然辛苦但紛紛經歷神奇妙的作為。在彼此的分享中,一同流淚、一同經歷神與我們同在。

 隔天一大清早,我們在琉球國中演出給國中(203人)及琉球國小(108人)的同學一同觀看,這是第一次在國中演出,以往都在國小或幼稚園表演,原本我以為這樣的演出方式對於叛逆期的國中生而言,會顯得幼稚、無聊,沒想到大部分的同學都很投入在戲劇中,如同戲中的對白:「永遠不能放棄希望」,不放棄就會有機會,有機會在孩子的心中撒下種子。最後一場演出在天南國小(81人),校長在會後與我們分享,琉球的家長都很純樸,外地來的老師普遍認為在這裡教書更單純,而生命教育也正是這裡的孩童迫切需要的,讓學生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才是教育的意義。

 這場演出,也是2015年聖誕劇延續至今年的最後一場,回顧著近40場的表演,從一開始慌忙地準備、緊張的演出,一直到後來默契十足,臨場反應所帶來的笑點,團員間也彼此關心生活、代禱,就像是一個小家庭,由天上的父親呵護著。福音的事工有許許多多的方式、種類,需要許多人的參與、付出,這次的參與,不僅僅是付出,更多的是收穫,獲得天父的愛、獲得信仰的堅立。接下來的短宣、聖誕音樂劇,你們也都準備好要參與,一起經歷神的恩典了嗎?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