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查經拾穗] 利未人的生命與事奉 2015.41

劉韶恩牧師、吳玉萍牧師、李慧貞傳道 整理

民數記進入第三、四章,開始數點利未人,前面二章所提及的,以色列個支派預備打仗,數點二十歲以上的人口,而數點利未人,是為了會幕的事奉工作。有三個重點:

一、事奉的角色:揀選與代替

揀選,是神主動的作為,他揀選了祭司亞倫家,建立了完整的祭司制度,但除了亞倫一家之外,誰應該在會幕裡面事奉呢?上帝的答案是「所有以色列家長子」,因為神說,所有頭生的,都歸給祂成為聖!事奉神,是每個家庭都應盡的責任,但既然所有二十歲以上男丁都要負責打仗,神便揀選「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一切頭生的,承擔會幕的工作。但數點的結果,利未人的數目少於以色列各家長子的數目,所以,凡不足數的,必須以五舍克勒的代價來贖回。

二、事奉的位置:忠心與看守

從民數記前面這幾章,我們看到以色列各歸本營的兵力部署;而利未人則在「法櫃四圍的帳幕」各按其職部署安營。(如圖)
這顯示三方面的意義--

1. 照耶和華所吩咐的安營:無論是軍事上(以摩西為領袖),或是在祭司體制上(以亞倫為領袖),他們照各體的功用,各盡其職,並且彼此相助。
如同民3:5-7所述:「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使利未支派近前來,站在祭司亞倫面前好服事他,替他和會眾在會幕前守所吩咐的,辦理帳幕的事。」這些都讓我們看見,他們乃是謹守遵行耶和華的吩咐。當他們順服神的權柄,神就數算、記念他們。

2. 以會幕為中心的安營:以色列各營以會幕為中心,也就是以神為中心,耶和華神就為他們尋找安營的地方,指示他們所當行的路。

3. 神人同工:藉著耶和華神的引導(雲柱、火柱),祂指引人方向,人也願意付代價跟隨,可以在願意跟隨的以色列百姓身上看見神的祝福。
神給我們在不同的事奉崗位上,我們只要單單倚靠祂,忠心擺上,盡責看守,相信必能在神的恩典中經歷祂國度的榮耀。

三、事奉的關鍵:順序與聖潔

1.事奉項目不同、卻同等重要: 
利未人在會幕中的工作是艱苦的,與其他支派所肩負的軍事責任是一致的。

2.事奉需要有謹慎遵守的態度:
利未人須按照上帝所吩咐的順序來服事: 遮蓋、包裹聖物、扛抬都需要按著上帝所吩咐的。事奉的人不要去比較服事的輕與重,而是每一個崗位都有價值。服事的態度切記不隨意挑選自己喜歡的、按自己的意思、不嫌麻煩、不能隨意省略。

3.事奉的人需要順服屬靈權柄:
利未人需在祭司亞倫、及兩個兒子以利亞撒、以他瑪的監督之下完成任務。這正是「屬靈的遮蓋」的概念。從這裡可以看見利未人與以色列人的關係,若沒有祭司、利未人的監督與管理,百姓很容易落入生命危險之中。

4.事奉的人需要聖潔:
歌轄族的工作是有生命危險的,所抬的是至聖物,因此強調要聖潔。這並不表示歌轄族比較得神喜悅,可以在至聖所服事;這也代表他們的責任越重、危險性越大,因此上帝對他們提出警告。

結論

利未人雖各有岡位、卻不分貴賤、互相配搭,成為一支事奉上帝的隊伍。每個人都是有意義和不可少的。本章重要的主題是:對屬靈權柄的尊重與順服、聖潔的生命。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