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隨機、偶然? 還是創造? 2015.41

◎曾大千弟兄

 人類一直對宇宙萬物如何開始與生命是如何出現的問題充滿好奇,所有科學的活動的最終目的就是要來回答這個問題。雖然科學的研究往往對大眾而言都太艱深而無法瞭解,但最近的幾則新聞卻深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首先,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七月二十三日召開視訊記者會,宣布發現一顆猶如「第二個地球」的太陽系外行星,取名為克卜勒452b,這顆行星和它繞行恆星的距離,與地球和太陽的距離相同,且位於較宜人居的地帶。最重要的好消息是新行星不會太熱或太冷,而且可能有水,它的一年有385天,已經60億年的它,比地球虛長幾歲,就演化的觀點它應該跟地球一樣有足夠的時間孕育生命。遺憾的是它距離地球一千四百光年,雖然很有可能來證明演化或創造的理論哪一個正確,但沒有人能到的了那個星球。

 緊接著美國太空總署(NASA)又宣布在美東時間九月二十八日要召開緊急記者會,宣佈火星重大新聞。這緊急兩個字讓很多人都非常興奮,想必是有什麼重大發展,才會如此倉促的召開記者會,加上這次NASA將周一的記者會定名「火星奧秘破解」(Mars mystery solved),更信誓旦旦保證會宣佈「重大科學發現」,一時間讓全球太空迷紛紛猜測到底發現了什麼,難道找到火星人了?但從出席記者會的科學家名單中看到第一位提出火星在暖和的月份流動鹽水理論的亞特蘭大喬治亞技術學院科學家歐嘉(Lujendra Ojha)也將出席記者會,所以外界也猜測將會提出火星上有流動水的證明。果然如大家的猜測,並沒有發現火星人的存在,但確認了火星上存在有「流動的水」,這些鹽水於夏季時分會在部分斜坡上流動。由於地球與火星同屬一個太陽系,而水是生命的起源,因此科學家下一目標就是調查火星是否可能有生命的存在。

 現代主流的科學思維就是把所有的觀察推論都由演化的角度來解釋,而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要如何來看待這些事呢?到底上帝的創造論如何來解釋這些科學的發現?其實若仔細去看這些科學發現的背後,就會發現許多問題。在找到克卜勒452b之前,NASA已經搜尋過一千多顆的行星,就只發現這一個最有可能,但其大氣層的氣體為何,能否適合生物的生存都未知,顯然要找到和地球一樣的星球是很不容易的,要距離恆星的位置剛剛好,不能太近也不能太遠,大氣層的氣體也要是氧氣和氮氣,要有水分,種種條件都符合才能讓生物活下去,這真的是巧合嗎?或如演化所講的隨機發生的嗎?想到這裡就很感恩,因為有了上帝的存在才能來解釋這一切得剛剛好。

 而火星上發現水的存在,嚴格說來並沒有真的看到水,只看到像是水流動的痕跡,這些水從哪裡來,又流到哪裡去仍是未知。但看到科學的發現進展中,不斷的證明水的確是生命的本源,那聖經中有說明水的重要嗎?打開創世紀第一章 「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上帝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上帝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頭一日。上帝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上帝就造出空氣,將空氣以下的水、空氣以上的水分開了。事就這樣成了。」在這裡我們就看到所有東西未造之前,水已存在。水可說是萬物的起源,現代科學經由眾人的努力瞭解了水的重要性,但早在3千多年前的聖經就已清楚的記載了水在萬物形成過程中的重要性,其實科學與聖經的道理違背嗎? 這真的值得思考一下,是我們的科學還沒進步到可以解釋聖經所記載的現象,還是聖經所講的是錯的。
羅馬書一章二十節「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但當我們不願相信神的時候,所有的奧秘都成為隨機與偶然,最終生命只是一場虛空。然而相信上帝的人,必能看見神的榮耀與大能,享受到神創造我們時所說的「神看一切都是好的」,神的愛也將永遠與我們同在。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