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方舟書房] 《耶穌幫你帶小孩》 2015.41

作者/毛樂祈  校園出版社
(本文摘自部份書介及推薦序)

耶穌很會帶小孩,何不讓祂參一腳?

 你是否不甘心只當個直升機家長、焦躁怒吼的虎媽、讓小孩成為低頭族的宅爸?當世界教導你用「掌控」、「放任」,甚至「科技」來帶小孩,完全忘記讓耶穌來參與,或只讓耶穌參與表面,你是否渴望有所突破與改變?

 如果,你被翻轉教育還有各種教育潮流弄得暈頭轉向,你在猶豫到底要跟隨德國媽媽教紀律、美國媽媽教自信、還是學日本媽媽教負責?本書發出一份最誠摯的邀請:三一上帝比我們還懂小孩,何不讓祂來參與?

 本書作者不是訴諸絢麗專業的技巧,而是回到基督信仰的本質。因著認識聖靈工作的本質,他鼓勵為人父母學習擁抱生命的混亂;當孩子在後現代環境用各式的方法尋求認同,他發現聖經裡耶穌的故事,是塑造他們生命最好的榜樣;當孩子只為了自己的課業或父母期待的方向而活,他呼籲父母必須從自我的小小世界出走,讓上帝視野的宏大格局,成為孩子一生最佳的引導,並教養他們成為回應上帝的人。

 不論你是菜鳥爸媽,或是老手父母,都可以透過本書,學習信賴與交託,在你的家庭開始「讓耶穌幫你帶小孩」。

迎向「以神為本」的教養挑戰-當家庭不知如何養兒育女—誰幫你帶小孩?

 一對夫妻有喜了,旁人在賀喜之餘,通常會接著問:「誰幫你們帶小孩?」如果答案是:「我自己帶啊!」人家會好奇的問:「那你的工作怎麼辦?」如果你說:「工作先放下,專心帶小孩。」人家也多半會猜想:你是工作不如意,趁機「下台」或「轉台」,以帶小孩為緩衝? 

 在家庭功能紛紛「外移」的趨勢中,我們需要重新思考家庭存在的意義,多數人都同意生育、養育、教育是家庭最基本的功能,在這些過程中培養了每個人愛和被愛的能力。然而,養兒育女從來不是自然而然的,其中有很多的犧牲和抉擇、判斷,要對抗人的本能和本性,除了情感,更需意志力,而這種天長地久的意志力不是建立在目光如豆的人身上,乃是需要更高的永恆目標。

當教育不知人到底是什麼—誰來決定?

 如果教養可以且必須仰賴他人,那父母的角色是什麼呢?把孩子生下來,達到「基因」延續的目的?還是有更重要的「意義」?我的學生/學員大都是當老師的,以教職為業,但是教書是為生計,教學是為生活,教育卻是為生命。很多老師赫然發現,培育的過程處於「為生計」的第一階段,認真的可以到「為生活」的第二階段,若要達到「為生命」的第三階段,則必須回答「誰說了算」的問題。

上帝最了解祂所造的孩子—祂說了算!

 我沒有神學背景,在主修教育的過程,受到「人本主義」的影響,相信「以人為本」,人是一切的出發點和目的,人要為自己做抉擇,開創自己的未來,完成自己的理想。我熱衷於談論傳統的束縛如何限制了個人發展,若要人生無悔,就要「活出自己」。我的教育觀裡有很多自我實現、自我意識等等,這些信念其實也令我煩惱,因為人的天賦、壽命、經驗、資源種種都是有限的,何況人是多變的,如何能「為本」呢?我「當自己」當得很累,也很厭倦。

 「本」的意思就是「誰說了算」,人本就是我說了算,神本是上帝說了算。當我嘗試把「有基」的概念放入教養後,豁然開朗。從讀創世記開始,我就必須面對一個真理:人之所以尊貴,是因為上帝「創造」人類,在這個前提下,人才有了尊貴的地位,否則人也不過是「一種動物」。

 人本和神本看起來是對立的,但是兩者其實必須共存,才能讓人活出人該有的品質。在基督信仰的啟發中,我吸收了「全人教育」的觀念,亦即個人與「天、人、物、我」四個面向的關係,圓滿人生是建立並維持和上帝、和別人、和自然環境、和自己的和諧與平衡關係。「有基」就是以靈性為中心,在「以神為本」的前提下,發揮生命應有的品質,而父母就是最適合的農夫或園丁,責無旁貸。藉著養兒育女,必須時時仰望那創始成終的上帝,生命因此完整而圓滿。

 藉著這本書,樂祈想跟你分享他「為父的心」。與他相識三十年,終究他也走到「信仰」和「家庭」這個耐人尋味的交集,挑戰我這個「口述教養」專家。我承認,乾媽不能隨便當當,因此提筆為之作序,一同參與在教養這項困難卻榮耀的挑戰之中。

作者簡介/毛樂祈
加拿大維真學院基督教研究碩士,台大農工系畢業。著有《小老百姓神學:在21世紀真實世界跟隨耶穌》。
成長於基督教家庭,原本以為信主就會成為「人生勝利組」。沒想到從學業亨通、球場得意的頂峰,落入情場失意、工作不如人意的景況。最後意外走上神學之路,才發現基督信仰的浩大及珍貴,而上帝是人永遠無法掌握的那位,卻總在混亂中帶來驚奇和使人成長。
自此之後,認清人生再也無法有任何生涯規畫,反倒認份接受上帝所量給的驚奇道路:從不愛寫作文的理工男,變成埋在文字堆的編輯及作家;從瀟灑耍酷的大屁孩,變成顧家燒飯的奶爸;從上台說話有陰影,到講台上侃侃傳遞上帝對時代的心意。
不變的是,他的怪咖和另類。當許多父母忙著當現代「孝子孝女」的時候,他卻逆向操作,對兒女強調紀律;當家長要求孩子學習許多才藝,不要輸在起跑點,他卻帶著孩子不停往外跑,溯溪、露營、接觸大自然,教他們木工DIY,傳承手作的溫度。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