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從「一無所有」到「一無所缺」 2015.41

◎李明真傳道

 最近再次看到申命記的記載:「這40年,你的衣服沒有穿破,你的腳也沒有腫。你當思想,耶和華你神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你要謹守耶和華你神的誡命,遵行祂的道,敬畏祂。因為耶和華你神領你進入美地……你在那地不缺食物,一無所缺……」(申8:4-10)這些話語提醒了我:受洗成為神的兒女將滿40年了!從當初不認識神,活在迷惘和憂愁的生活中,愛我的主將我從幽谷中救拔出來,開始走一條不一樣的生命道路。當初我像一個屬靈嬰孩蹣跚學步,常會搖晃傾跌,但天父爸爸總是用關愛的眼神看著祂的孩子踏出每一步,而且會適時地扶一把。
經過40年歲月的淬鍊,走過許多仄徑,如今,我已不再是孩子了,但仍常常感受到祂無微不至的愛顧和教導!而我一生的心路歷程和我家庭、職場的悲喜、得失也都和神的家息息相關,1978年師大畢業分發回到家鄉,在安南國中及台南高商任教,成為進入校園的宣教士,同時在母會看西街長老教會服事青少年。從1989年舉家遷到公園路的南聖以來,這個屬靈的大家庭就成了我靈魂的安歇處!那段日子的事奉充滿美麗又難忘的回憶,不管是帶領學生、伉儷、單親媽媽,還是與親愛的同工玩樂在一起、生活在一 起,同心流淚禱告、彼此扶持幫補,直到今年11月,也將屆26個年頭了,想想,還真是「長溝流月去無聲」,一不小心,那位叫「時間」的朋友就把你的青春歲月給偷走了……

 2015年的雙十節恰好是我和先夫結婚35周年的紀念日,雖然他離開我們已經有18個寒暑了,但在特別的日子裡,依然會想起個性鮮明又熱心愛主的他,因為住在樓上的小孫子也常指著牆上那幅掛著慈祥笑容的照片叫「爺爺」!如果他還在的話,恐怕會天天想要抱孫、笑得合不攏嘴吧!有時我會覺得遺憾,因他尚未看見兒女成長、結婚、生子,還沒享受到含飴弄孫之樂,就回天家了;但轉念一想,若不是如此,我和我的家人或許無法真正體會祂如何以雲柱、火柱帶領屬祂的百姓進入迦南美地吧!上帝給我們一些特別的時刻莫非是為了提醒我們「祂無限的愛」?祂豐富而完備的愛無窮無盡,我們在人間所經歷的,只不過是滄海一粟,算不得甚麼!

 最近有個機會參觀宇宙光來台南辦的「馬雅各來台宣教150周年圖文展」,有許多珍貴的資料,看完心中很感動。回想起我和先夫因著主的愛而認識、結合,就是在1980年10月10日那天於看西街教會舉行婚禮的(為我們證婚的是劉華義牧師)。來自蘇格蘭的馬雅各醫生來台的第一站,就是在看西街租了個房子作禮拜堂與醫館,展開醫療佈道工作,但卻在23天後被一群暴民趕逐而被迫關門,之後歷經艱難,才又回到台南設立教會和醫院(新樓醫院的前身),甚至也獻上自己的2個兒子在華人的福音禾場上。還記得我的阿公(看西街教會終身長老)在世時曾對他的兒孫們說起當年建造看西街教會和新樓醫院的歷史,上帝賜給他賺錢的恩賜,凡所賺的全奉獻在這兩間的建造上面,並且他要所有的兒孫以學醫為第一志願,因為要他們學習馬雅各醫生的醫療傳道,並能照顧窮苦的百姓!看著這些珍貴的照片,眼前不禁模糊了起來……真的不明白是何等奇妙的愛,竟能使許多在遙遠國度的異鄉人願意奉獻一生給華人--一個不怎麼可愛的民族!不久之前我們紀念戴德生牧師創立內地會150周年,宣教士們也在1951年進入台灣宣教,關心新興國語教會的需要與發展。他們其中一位海福生教士(Kathleen Heath)曾用華文寫下親筆手稿,內容如下:「聖經中有一本紀念冊就是申命記,這不是15年的紀念,乃是40年的紀念。摩西快要離開他40年所帶領的百姓,但在離開以前他把他們都聚集在一起,提醒他們40年之內最重要的幾點,免得他走後,他們忽略因經驗所得的教訓。因此,我們在這一本書多看兩句,就是『要紀念』,『要謹慎、免得忘記』,忘記是因為忽略,記念當『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摘自馬雅各入台宣教150年歷史圖片巡迴展導覽手冊p.122)

 永遠感念許多宣教士因著愛遠渡重洋,因著愛忍受羞辱,因著愛獻上活祭……在如此功利、短視、混亂的社會中,我們和我們的後裔能否傳承他們的精神,透過信心的眼睛看見宣教禾場的需要?感謝神,35年前我們成立基督化家庭時「一無所有」,甚至舉債度日,如今3個孩子都已成年,也有宣教的心志,女婿和女兒正在醫療宣教的道路上努力前行,期許我們一家人都能回應主的愛,使「全家宣教」的夢想逐步完成!而教會在這多事之秋,也願成為神的代言人,使美麗的福爾摩沙充滿神的榮耀!

 「宣教就是在上帝的呼召帶領下,把人的不可能變成可能……宣教使人看見上帝的尊貴、榮耀、慈愛、智慧、大能;宣教也使人看到人的價值、生命的意義以及生活的目的。宣教就是經歷神蹟。」(摘自馬雅各入台宣教150年歷史圖片巡迴展導覽手冊p.163)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