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感動] 《無聲天使》創作源起 2015.40

◎約翰牧區/李信儀姊妹

 去年三月,受姈燕邀請至台南手語教會拜訪陳牧師和羅牧師,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聽障事工。姈燕曾經告訴我,聽障的弟兄姐妹會用手語演唱我創作的《耶和華祝福滿滿》以及《小小的夢想》兩首詩歌,他們口雖不能唱,但喜樂的舞動雙手,獻上最單純的讚美,光憑想像他們以手唱詩歌的畫面就深深感動我的心。

 以前,從沒思考過聽不見又不能唱的人,原來是如此渴慕讚美敬拜;我們能聽見世上各種優美的聲音和旋律,卻視這樣的福份為理所當然,更促使我為聽障的弟兄姊妹寫詩歌的動力。陳牧師和羅牧師一直期盼,除了《如果我能唱》這首詩歌外,可以再有一首以聾啞族群為創作背景的詩歌。很榮幸,我受這一對長年服事聽障族群牧師夫婦之託,也是上帝給我在聽障事工上有份,能為無聲族群寫詩歌,藉由詩歌,聽障肢體以手語獻上真誠讚美、深層敬拜與神親密我覺得非常有意義;若是詩歌能見證上帝在他們身上生命的感動和恩典,感謝主!這是我的心願。

 感謝尤榮輝老師長期翻譯手語靈修服事聽障兄姊,對聽障族群特別有負擔,寫下《無聲天使》這首詩,陳牧師、羅牧師和手語教會裡的會友也因為這首詩感動流淚,因字字句句正是他們的心聲才懇請我譜曲。感謝尤老師體諒,願意讓我將他的詩稍作修改編成歌詞譜上旋律。若不是上帝恩典,此次寫曲實在是一場美麗的意外,比起自己的好朋友游智婷牧師、曾祥怡姊妹,我怎能登上大雅之堂?感謝湘漪,在她的巧思下,她為這首詩歌量身訂做一套極為華麗的禮服,豐富的編曲和適時的轉調配搭恬恩優美的歌聲,讓我們聽見《無聲天使》的榮美。感謝宏哲傳道「爆肝」錄音後製,心愉姊妹美麗的手繪插圖,姈燕熬夜趕工製作影片讓我們一起完成這一首詩歌的音樂繪本。

 特別要感謝姈燕,因她生長在聾啞家庭與長年委身聽障事工的美好見證,成為我們弟兄姊妹信仰的美好榜樣,就如她在無聲天使繪本所節錄的經文:「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哥林多前書12:26)感謝上帝讓我們能以詩歌紀念聽障百周年宣教,慶典雖結束,但詩歌將持續帶領無聲天使們,在未來的日子舞動雙手讚美頌揚,傳承宣教士的愛,宣揚福音領人歸主。

附上尤老師無聲天使原詩創作以及無聲天使詩歌歌詞:

原創歌詞
天父,感謝祢造我特別,因祢特別愛我。
謝謝祢賜下靈巧雙手,使我可以跟祢說話談心。
謝謝祢賜下特別寧靜,使我遠離喧囂專心想祢。
主啊,我深知道,祢愛我、祢必垂聽我禱告。
我是祢安靜的寶貝,祢捧在手心裡的兒女;
祢是我的力量,祢用笑臉幫助我。
祢是我生命的陽光,我要用心看見祢,
像那美麗的向日葵,定睛仰望、永不低頭。
天父,我深知道,祢愛我、祢要特別使用我。
世界有兩個,有聲世界裡,人們向祢歡呼歌唱;
無聲世界裡,我要用雙手跳舞讚美祢。
主啊,我願作祢無聲世界的天使,回報祢無盡的愛。
我要用笑容訴說祢的榮美,用我的生命見證祢的奇妙救恩。
藉著祢的光,我舞動雙手,讓人看見祢的榮耀。
當夜幕低垂,我閉上雙眼,默想祢的慈愛僯憫。
儘管我的力量微弱如晨星,但我願一生獻上,為祢發光。

《無聲天使》
詞:尤榮輝 曲:李信儀   /編曲:陳湘漪  原唱:葛恬恩   /手語:蔡姈燕、羅珮文
謝謝祢賜下奇妙雙手,
使我可以跟祢說話談心。
謝謝祢賜下特別寧靜,
使我遠離塵囂專心愛祢。
有聲世界裡,人們向祢歡呼歌唱;
無聲世界裡,我用雙手跳舞讚美。
我願作祢無聲的天使,
以笑容訴說祢的榮美,
我願作祢無聲的天使,
用生命見證祢的恩典。
藉著祢的光,我舞動雙手,彰顯祢的大榮耀;
因著祢的愛,我走入人群,傳揚救恩的美好。
當夜幕低垂,我閉上雙眼,默祢的慈愛,
我力量雖微弱如晨星,只願一生獻上為祢發光。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