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奇妙的旅程 2015.40

◎高慧珊傳道

 最近上門訓課歸納法查經-約拿書。提到歸納法腦中自然而然就會浮現出「觀察、解釋、運用」這幾個詞句。歸納法查經就是將要查的經文歸類收納起來,把屬性相同的部分,分門別類。在當中透過觀察、解經釋經並將所得著的真理能夠應用在日常生活上的一種查經方式。觀察的目標是要找出作者藉由經文所表達出來的所有事實。聖經是神的默示,神的話語,是聖靈藉由人的作者以人的文字寫出來。
必須遵守文字本身關於語文、文法、及結構所具有的規則,才不會誤解作者的原意。解釋目標對經文的事實有正確的解釋,除了遵守語文、文法、及結構的規則外,還須遵循正確的釋經原則在經文的上下文中來確定;文體的不同需要使用其文體的釋經原則。對經文的原意有了正確的了解後,就可依照正確的釋經原則從經文的原意中煉出神藉此經文要人遵行的永恆真理。應用的目標是將煉出的永恆真理實踐在自己的信仰和生活中,神的話目的就是要人遵行。簡單的說就是找出經文中的事實;了解經文中的意義;實踐經文中的真理。

 約拿是一位先知,曾預言耶羅波安二世將收復亞蘭王哈薛所搶去的土地。所以約拿的信息廣受以色列人歡迎。上帝卻在這時差遣約拿去敵國亞述的首都尼尼微,傳講審判的信息(755 BC)。亞述人行為非常地的殘暴,他們發明了將人插在木樁上,慢慢的使人痛苦致死的酷刑;甚至將人剝皮,凶殘的行為是眾所皆知的,人人都非常害怕。所以約拿的不願順服,也是可以理解的。在第一次約拿蒙召去亞述傳講悔改的信息,他不但不順服反而逃到反方向的城市他施。約拿成為一個逃命悖逆躲避神的先知。然而耶和華是掌管萬物的神,連風浪也聽從祂,風浪使得約拿被眾船員丟到大海,也因此平靜了風浪。之後耶和華安排了一隻大魚吞下約拿,他在魚腹中三天三夜。

 原本不願順服的約拿在魚腹中開始禱告。這時的約拿下到陰間的深處,他的外在環境非常的不好,大水環繞他、波浪洪濤漫過他身、海草纏繞他的頭…在約拿陷入到最低谷有生命危險時,他開始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應允,並俯聽約拿的聲音。約拿被驅逐但他開始仰望神。我們也時常如此,在平順時將上帝忘得一乾二淨。但是當我們遇到問題或是困難時,就會開始想念上帝、開始禱告,開始尋求上帝。憐憫慈愛的上帝祂從不撇棄我們,在我們處在危難中祂必將我們救拔出來,保全我們的生命。約拿經歷過生命的危難、經歷過上帝的救恩,上帝第二次差遣約拿,這次他沒有推卻,就照著祂的話去做。約拿沒想到尼尼微城全城的人包括牲畜,因著約拿的警告都披上麻衣坐在灰中禁食認罪悔改。「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篇51:17)當全城一起悔改,上帝並沒有在四十天後毀滅尼尼微城。約拿的佈道大大成功,但是約拿非但不高興,而且因著全城認罪悔改上帝沒有毀滅尼尼微城,他甚至對上帝發脾氣跟上帝鬧彆扭。上帝安排蓖麻、蟲子、東風和日頭,來告訴約拿,祂是大自然的掌權者,約拿尚且疼惜在乎一株植物-蓖麻,更何況是尼尼微城中的孩童和牲畜,上帝怎會視而不見?

 我們應該問問看自己現在是順服神走在神的道路?或是逃避神?是尋求神同在?還是忘記神的存在?是在乎神憐憫體貼人的心腸?還是陷在自己的自怨自艾中?上帝創造天地萬物祂是全能神,大自然也需順服在祂的掌權之中。上帝要我們順服祂的旨意,並且擁有一顆愛世人憐恤人的心。起來!往!去!是上帝對先知約拿所說的,也是對我們的心意,無論我們處於何處都需領受這樣的呼召,關心搶救世上的靈魂。弟兄姊妹們 Come on , let’s go!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