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在對的地方做對的事 2015.40

◎呂俊毅弟兄

 時間過了晚上9點半,家中四個小孩不斷的喧嘩著對隔天放颱風假的期待,眼看著窗外風雨交加,連我都心動起來,心裡也開始計劃隔天若放了颱風假,我們可以做什麼…20分鐘後答案揭曉在新聞台的下方,台南市宣布了「明天上班上課」;頓然原先被鼓動想放颱風假的想法和計劃,完全破滅!再次的望著窗外的那麼大的風雨,即使心裡仍有很多的疑問和不捨,仍需將事情全部回歸到正常的軌道。隔日早晨,不變的是那每天忠心響起的鬧鐘將我們從睡夢中喚醒,奇妙變化的窗外的天氣…真的耶!天氣漸漸變好了,感謝神!讓所有的事回到應該在做的事情。

 其實,有時候我們真的很容易受外界的影響,而漸改變我們原先內心的想法,漸而離開神原先給我們的應許,就如同會想…別人都是這麼做,為什麼我們不可以?上帝原先最好的事放在我們當中,即是要我們在各樣的事上忠心有見識,更為我們的生命是管理負責的好管家。

 「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倘若那惡僕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地處治他,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模罪;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馬太福音24:45-51節)當那主人回來時,看見那忠心又有見識的僕人為他所做的一切,便歡喜快樂的將更多的事讓他來管理。我相信,那主人所看重的不是工作,而是願意為他工作的人,並且便在工作上做了管理,合乎主人的心意。 

 日前公司有位很被看好的「儲備幹部」,在一天上班時突然遞出的辭呈,在時間內大家努力的慰留他,並告訴他公司對他的期待,但仍然無法改變他離開的想法;在最後一次的約談中,他抱怨了許許多多公司的問題,並告訴我們:他很期待能在公司裡成為管理團隊,但他等了好久公司都沒有讓他進入管理階層?公司應該趕快讓他成為主管,讓他發揮他的專業,讓別人可以知道他做的事情,若公司無法讓他升職,他只好另謀高就…最後,我們仍是因為他的抱怨和虛榮,批准了他的辭呈。在過去他真的為公司付出了很多的事,並也在這些事上都很受到公司的肯定,但他卻因職務虛榮而迷失,而失去了以往他在公司所付出的一切,更抹滅了他在公司原先的價值。

 但若在事情上,單單有忠心而缺少見識,總是無法盡善盡美,若單單有見識而又缺少了忠心,就容易受影響出差錯;我們的主當日在尋找,今日也在尋找,問:「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僕人?」。一句很簡單可以說出口的話「在對的事上做對的事」,但也要讓我們在主裡成為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努力持守走在正確的道路,得著那最終的獎償。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