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禾場探索] 手語事工(四)25歲的手語教會 2015.30

◎陳育麟牧師提供/蔡姈燕整理

 聖教會主日宣教單位「台南手語甘為霖紀念教會」羅珮文牧師提到「我覺得上帝在跟我開玩笑,我不會手語,卻在1999年神學院道碩畢業那年,受派到手語教會;有好幾次我跟上帝討價還價,我想逃。」羅牧師坦言自己不瞭解聽障文化,牧會之初很難走進信徒的世界。然而上帝的愛不斷在環境中形塑牧者與信徒的「信心」,讓羅牧師勇敢的帶領20多位信徒,16年來披荊斬棘,從沒有固定的禮拜場所,到購買禮拜堂;主將得救的人數天天加給他們。而從2010年手語教會廿周年以來,聚會人數倍加,每主日已有60多位信徒手說神恩,聖靈的風不斷地吹著,讚美的樂章隨風四處揚起,兩年前還在台南設立「台南手語甘為霖紀念教會」;愛──創造神蹟。  

 1999年羅牧師一到任,隨即就要以「手語講道」,那真是一段煎熬的日子。但苦盡甘來,羅牧師為體恤分散在各地的聾人信徒,並期待得有信仰的造就,接續數年的時間,每周分別在台南、高雄及屏東帶領查經;曾有會友戲稱:「鐵路局應該要頒獎給羅牧師了。 」此外,原本每周下午商借高雄「鼎金長老教會」副堂禮拜的手語教會,羅牧師也特別為台南的會友,雙週主日的上午也借「台南東門巴克禮長老教會」的幼稚園,多開一堂主日禮拜,讓台南的會友不需要每周前往高雄。

 這段期間,羅牧師也為手語教會帶來信仰根基的建造。此時的手語教會,與台灣其他的手語教會一般,都是純屬聾人群體的教會,故禮拜特色是全場以「手語」的無聲敬拜,唱詩時,會眾用一致的手語,安靜讚美上帝;禱告時,會眾同心「睜眼」向上帝感恩祈求。一進入教會,看見手語揮舞,不竟讓人驚歎上帝奇妙作為與恩典。

 就在手語教會即將廿歲生日之先,弟兄姊妹們也因著感恩,與羅牧師和師丈陳牧師,同心合意地在禱告三個月且得應證的歷程中,決定「建堂」。而手語教會也真的以完全無「建築基金」的景況下,購得目前位於接近「三鐵共構」的高雄高鐵站附近,建立台灣第一個自行購置的「手語禮拜堂」(非海外支援奉獻),並在三年內還清七百萬的借款。

 當「牧養與宣教」二者雙管齊下之際,雖然肩負七百萬的借款,卻也在宣教事工中突飛猛進,使手語教會從一個「寂靜無聲的教會」,在近幾年中成為「積極宣教‧國際分享」的手語教會。手語教會也因著近年的科技發展而以「在後的將要在前」來回應上帝的恩典。

 手語教會也將在今年感恩節出版「盛曉玫‧泥土音樂」的13首手語詩歌,來獻給上帝,也讓聽人教會能因著接觸手語詩歌而開啟「聽‧聾宣教的契機」。

 陳育麟、羅佩雯牧師特別提到,「台南聖教會」從「台南手語甘為霖紀念教會」設立之初,高敏智牧師即帶領教牧同工前來探視,不但是第一個關心台南手語教會的教會與牧長,而至今依然持續成為手語教會最重要的屬靈遮蓋,以及每個月未曾間斷的主日支援,這是上帝賜予手語教會最美的禮物,也是相關聽障宣教事工最完全、最無私的夥伴.      



「禾場探索」專欄主要介紹教會以及各牧區主日或平日福音出擊之宣教點。盼望讓每一位弟兄姊妹更多認識這些地點,以及該地區的需要。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