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部落巡禮] 瑞穗區域部落報導 2015.30

◎國中牧區/林宏哲傳道(瑞穗教會短宣隊負責)

 瑞穗,坐落在美麗的花東縱谷當中,是在最北方的花蓮市,以及最南方的台東市的中間點!因著對於稻米的期待,取名叫做瑞穗,就是「美好的稻穗」之意!但是現在已經不再以生產稻米當作主要出口,取而代之是觀光產業!

 觀光產業首推瑞穗溫泉區,早在日據時代,瑞穗的溫泉就相當有名,特別用來招待貴賓,這個區域又可以分成為內外兩個溫泉區,這附近有一個原住民的阿美族部落,就是紅葉村部落。因為台東少棒的紅葉村特別有名,所以常常被搞混,紅葉部落的區域,有三個不同的教會,一個是天主教,另一個是長老會,而最後一個是真耶穌教會,是一個樸實的小村落。

 第二個觀光特點,就是在二十年前興起的泛舟事業。起源於中央山脈,川流過玉里鎮,在瑞穗區域埋入到海岸山脈之下,名叫做「秀姑巒溪」,所以瑞穗在台語當中叫做【水尾】,也是在地人才會真的知道的稱呼;而日換星移,這個埋入山底的秀姑巒溪,將海岸山脈橫切過去,留下了美麗的斷層美景,以及在河中的秀姑梳玉。泛舟事業,增加了瑞穗地區的工作機會,也讓鐵路成為不能不停站的地點。到了泛舟的夏季,就是瑞穗地區工作收入的好時間,不論是民宿、餐飲都會因此獲利。

 第三處特別的地方,是原有的農作產業,雖然稻米已經不是主力,但是茶葉和文旦卻是更有競爭力的農作物。每到了春季和冬季,就是春茶和冬茶的時間,也是茶莊中人力最忙碌的時間;而夏季就是產文旦的時間,每到白露之後,中秋之前就會是採收的節期。茶葉產銷又分成兩個重要的地點,一個是舞鶴台地,按其名,就是鶴在台地霧氣中起舞得名,另一個就是鶴岡,就是鶴所盤據的山頭,都是很美的名字,這兩個台地的高度,非常適合茶葉的生長。這兩個區域,也是兩個不同的阿美族部落,混合了漢人的區域,其中一個區域也有聖教會,叫做【掃叭頂】聖教會,另一個就是已經有三年合作短宣的【鶴岡】長老教會。最近鶴岡教會剛好建完新堂,在地的牧者叫做【那麼好‧阿讓】牧師,因著結合在地產業和教會福音事工,成立了鶴岡文旦形象館,成功打出了在地的柚子文化,也改變了當地原住民的生活不良習性,藉由結合與大學教育的暑期志工,將外鄉的年輕人導回村落服務。

 第四個就是酪農產業。在瑞穗區域早在統一企業未到之前,就有許多的牧場,但因為行銷不易,酪農生活辛苦,直到統一企業約在十多年前,用【瑞穗鮮奶】成功打入市場,讓整個瑞穗名聲大噪,而拍攝短片的地點,也成了許多人觀光必經之點。而在這個地點附近,也有一個原住民的部落,叫做【馬立雲】部落,是一個四十戶左右的小村落。

 當然,其他更遠一點的區域也還有其他觀光特點,以及原住民的村落,例如富源的蝴蝶谷和原住民部落。但以瑞穗區域,瑞穗村是這個區域的中心點,是目前瑞穗長老教會的所在地,也是教會連續進行了三年的重點區域。瑞穗區域,登記的人口數大約有一萬多,但實際上居住的人數大約是五千多,當中信主的人數,就以去教會聚會的人數計算,平均約十五人次左右,粗估這些教會累加可能會有二百到三百左右,信主的比例是非常低的!剛剛介紹了許多的當地產業,因著產業的特質,不能讓年輕人找到穩定的工作機會。教會主要事工多是照顧老人,以及國中以下的孩童,因為到了高中,就必須往外地念書,當地是沒有高中的。

 教會內有些弟兄姊妹,甚至牧者,已經注意而且開始結合在地產業的福音事工,例如鶴岡教會的文旦形象館,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另外,因著交通更加便利,以及樂活的概念,有些青壯年願意回到鄉村工作,都為教會帶來新的力量。

 這次教會,和當地牧者討論,改變了以往的模式,並且增加青少年的訓練,這是當地教會所較難進行的事項,他們也期盼,透過我們教會的團隊,能帶給他們青年更多的衝擊,更多的學習,更貼近當地教會的需要。願主賜福引導我們!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