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登百岳‧見主愛 2015.30

◎李明真傳道

 人生「行到水窮處」,往往可以用一顆清明的心「坐看雲起時」。

 走過一甲子,生命中遺落了許多珍愛的人、事、物,但仍無法忘懷置身山林間的感動,心靈真正的喜樂和滿足……

 20多年前的登山記憶,在獨處時被聲聲喚醒;也為了考驗自己目前的體能狀況,於是毅然決然報名參加「嘉明湖之旅」!果然,走完這一趟,登上了「三叉山」和「向陽山」二座百岳,不僅發現自己依然愛山如昔,在它的懷抱中感覺與主更親近;更發現同行中有經驗的登山客可說是上帝差派來的天使,扶持了體力不繼的我們,當大夥兒一起抵達終點時,心中的雀躍可真是不言而喻……

 早在出發前,領隊就囑咐我們一定要多練習體能,以免無法登頂。但你若真的踏上這條路,才會真知它的困難度如何了。從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開始走,起初很容易,愈深入就愈有挑戰性,直到向陽山屋,許多人都已經感到很累了,幸好現在有專人為我們預備晚餐,雖然沒電(必須戴頭燈活動),水也有限(只能洗手和洗碗),但裹在睡袋裡住大通鋪已經夠幸福的了(比起當年睡工寮好多了)!只是由於山屋裡人來人往,我們又睡在門邊,一夜輾轉反側,直到凌晨3時許,我們被叫起來吃早餐,因為4點就又要出發了。說實在的,真的爬不起來,但想到這天即將看見美麗的嘉明湖,就振作起精神,整裝之後,在昏暗的天色中開始我們的旅途。不料,一面走一面發現天邊日出景象變化萬千,直到嘉明避難山屋已近中午時分,領隊為我們預備超級美食,吃過中餐後,重頭戲就上場了!要登三叉山前,一定要先經過險惡的「向陽大崩壁」,接下來才是令人心曠神怡的大草原,沿途有玉山箭竹、冷杉林、阿里山龍膽、酒紅朱雀、岩鷯……等陪伴我們。登上三角點不久,立刻往下走,當那水汪汪的「天使的眼淚」出現在眼前時,大家不禁驚呼:好美的湖啊!有高山環繞,蒼穹、雲霧、森林為友,它是山林中最美麗的星子。坐在湖邊泡茶、喝咖啡、拍照、聊天……彷彿置身天堂,那天回到山屋,心情始終很愉悅。殊不知,第三天的下山才是我最大的考驗,一天走13公里,走到雙膝發軟、雙腳疼痛,寸步難行時,仍要靠主堅持下去,直到抵達登山口,幸好有愛心的隊員幫忙揹背包和陪伴,否則真不知該如何是好?

 其實,人生旅程不就如同登山?一啟程,就要勇敢向前行,不管道路多麼坎坷、艱難,若是半途而廢,永遠到不了目標。「不入深山,焉得美景?」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堅持到底,否則前功盡棄!有句話這樣說:「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於是一步、一步,步步為營,即使氣喘如牛,也不能休息太久,調整好呼吸,重新再出發,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仍然可以完成。在登頂的那一刻,所有的疲憊皆一掃而空,回顧剛剛所行的仄徑,涼爽的山風徐徐吹來,眼底的重巒疊嶂,頭上的藍天白雲...那時只有一種心情可以形容--如同馬克吐溫在瑞士群山跟前曾讚嘆地說:「我感覺好像和永恆迎面相會!」美景當前, 佇立在這些景觀當中,你會禁不住高唱讚美詩歌,讚美創造天地的主宰何等偉大!

 但是,若同行的人中有人出了狀況,這支隊伍就要採取應變措施,因為大家都正在向著同一個目標努力,有軟弱的,要彼此扶持;有落後的,要耐心等待;有生病的,要幫忙照顧;有迷路的,當領回正路……在走山路的過程中,經常會有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作領隊或嚮導的,一定要當機立斷,作出明智的抉擇,否則不但無法體會登山的樂趣,還可能造成一些遺憾的事發生!

 這次能夠再度有此體驗,我深深地感謝愛我的天父,也與弟兄姊妹們共勉:「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不求自己的喜悅。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羅15:1-6)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