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消失?存在? 2015.30

◎呂心愉姊妹

 兩年前,教會年度退修會的群體動力中有個題目:秀出年輕時候的照片,然後來猜猜看是哪位牧者同工,看到照片後很多答案都讓人跌破眼鏡!之後的那次牧區歲末聚會也用了這個遊戲,要大家來猜猜看是哪個小組長。因著這個緣故,我翻開了保存許久的相本,在找照片的同時,也打開了以前的記憶,真的是所謂用相片來寫日記-不需要文字,只看著相片,當時的情境就浮現出來,歷歷在目,恍如昨日。

 我這個人沒有什麼長才,勉強說來記憶力還算不錯,只是近年來隨著年歲增長,記憶力也退了些,但過去所經歷過的每個片段,卻都清楚記著。隨著時間在走,以前的底片時代已經變成數位時代;現在不用怕洗出來的顏色不對,影像模糊;不用怕底片壞了洗不出來;不用怕浪費錢而不敢照太多。過去厚厚的一本相簿,變成一片薄薄的光碟片甚或一小張SD卡,隨時想看就可以找出來看,可以拍了很多張再來挑選自己喜歡的,一切變得快速便利,而它唯一的風險,就是不小心一個手指下錯地方,Del掉了所有的檔案或將整張卡Format,一切歸零,只留下懊悔﹗

 不管是實體或是檔案裡的相片,它記錄著曾經發生過的點滴,它也讓我們擁有與人分享的樂趣。我們可以藉著它來對別人述說當時的故事,一旦它消失了,故事只剩沒有圖片的語言及文字。其實,曾經有很多次這樣的體會:忽然發現這個景色好美,想拍下來卻怎麼拍怎麼沒感覺,把它侷限在鏡頭裡太可惜,選擇靜靜的欣賞,將這樣的景色加上自己的心情,仔細的把它放在腦海裡。有時會想,如果旁邊有人可以一起分享一定更棒﹗記憶裡最深刻的一次是小學的時候,在家門外,純淨藍色的天空中沒有任何雜物,只有一朵潔白形似玫瑰的雲靜靜的躺著,那是我看過最美的一朵雲,沒有照相、沒有實體圖像,拙口笨舌的自己找不到任何能形容它的美的詞語,但這個畫面卻一直伴隨著直到現在﹗

 之於愛我們的神,有沒有這樣的時刻是讓我們放在心裡永遠不忘的……

 看著過去的相片一張張在相本裡,回想自己活著的年歲,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有豐富、有困境、有頹廢、有沮喪、有荒唐、有精彩。向神獻上感謝,在認識祂之後,過去的每個故事,都成為現在的祝福。到現在,我仍然可以藉著相本、網路上的記憶體,和別人分享我所經歷過的,一切神所賜的恩典。也許有一天,那些相片會因著某種原因全部消失,也許有一天會因著某些原因,自己會完全記不得曾經發生過什麼事,但是親身經歷過的種種卻是確確實實的存在著。

 誰也不知道前面的路還有多長,思想當自己向這個世界告別的時候會留下些什麼?﹗故人略歷將故人一生的種種,濃縮成短短幾分鐘數十張的照片呈現出來,期盼屬於自己的故事會帶給觀看的人什麼樣的觸摸及感動?而沒有機會看到的人是否也能因著人的傳講述說,體會到屬神的生命是如何的與眾不同﹗當這個有形的實體被Del掉的時候,「存在」的無形的生命見證,是否能帶出福音的奧秘,影響那些需要被澆灌的生命?

 你是屬於神的嗎?你的生命故事中有神的同在嗎?當你定意讓祂進入你的生命,你會發現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