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活用英文-基礎對話 2014.49

◎馬可牧區/王又貞

 記得有次到「秀慧小組」聯誼看影片,片名《救救菜英文》看完影片也讓我有重拾學英文的想法,就在那時剛好門訓開課 有門「活用英文--基礎對話」就這樣我就開始了許久未上的英文課程。

 上課的第一堂老師讓我們體驗到,這課與之前所上過的英文課是完全的不同,課程所用的教材是「聖經」直接找裡面簡短的句子,套用上自己所熟悉的單字轉成不同的句子,這也讓我們開啟了看英文聖經之路,又剛好配合上教會的每日讀經計畫,同時老師也介紹現有的網路資訊自學英文,利用網路自學讓學英文的路不因課程的結束而結束,而是開始,課程的重點進到實際的練習,老師將英文小組的成員及她的姊夫帶到我們當中,讓我們真的是「實際活用」在這當中讓我們不得不開口,一開始看到外國人心中緊張的氣份,使得腦中一片空白要開口真是難上加難, 當然其中也鬧了不少笑話,真是又刺激又好笑的一門課,老師也鼓勵我們在教會中看到他們要跟他們打招呼,即時是用最破的英文也可以,讓他們在教會中感到我們對她們的關心,短短的打招呼,也能打破中間的隔閡,讓他們更能融入教會中。

 門徒訓練課程不只是訓練自己,同時也將神對我們的愛,擴展到更多更需要的人,我們愛是因神先愛我們,但願神所賜給我們的恩典,能把祂傳給更多需要的人。 (感謝百忙中還抽空來到我們當中的 Frank, Chris, Robert, Dylan?and Elaine 謝謝你們上帝祝福你們)。

◎保羅牧區/陳靜如

 會參加這門訓是因剛看過印度片「救救菜英文」後,有了再次挑戰英文的動力。果真是個大挑戰!因為以後英文服事的機會更多,所以課程著重說、聽和以後如何自學。老師說:「不要怕!要有信心,你英文不好,他們的中文更差;即使是簡單的問候,對處在異鄉的他們而言,都是溫暖的。」

 每堂課都會安排外國朋友和我們對談,第一週是來自南非的Frank。我用中文可以滔滔不絕,英文卻一句都難以開口,而Frank很有耐心的聽,認真的回答,我們感到抱歉,但他回到英文小組分享時覺得,這是一次愉快的分享。

 第二堂是教會的姐妹可能比較熟,也感覺輕鬆自然。第三堂淑熹的姐夫 Robert從美國回來,她當然不會放過這次機會,他的調皮、幽默消除了開始的緊張,而Frank這次藉著照片,分享他到小琉球旅遊的喜悅。這時我真的覺得是在小組聚會,即便我們聽一不太懂,但他仍願意彼此分享生活點滴,彼此生命有多交集。

 第四堂是來自南非的夫婦Dylan &Elaine,而 Frank再次來到感覺像見到老朋友的喜悅,這次分小組分享大家已經較敢開口說了,雖然還是不流利,但努力的表達自己的意思,大家真的好棒。

 不要因自己不足而裹足不前,神就是要用我們所擁有的,即便我們是「菜英文」一樣可以給外國人溫暖,下次碰到外國人時「Hello!」、「Bye Bye!」都可以但千萬不要「run away!」。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