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請問聖經的婚姻觀和世界有何不同? 2020.24

馬太福音19:5-6「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在這段經文中很清楚提到三個聖經的婚姻觀:

 一、離開父母:這裡的離開不是只是字面上的「分開」,乃是「獨立」,成為一個可以承擔責任、挑戰和成熟的人。建立一個新的婚姻,「離開父母」強調的不是外在搬出去住,看似與父母分離,實則不是;乃是個人在心理、經濟上要獨立,不再是個「媽寶」,是在新的家庭中兩人都要離開父母,建立屬於兩個新人重組的文化、默契與規則,不再是讓「我家以前都是……」、「我媽都是……」強加在現在的新家庭中。

 二、成為一體:「一體」不只是身體的合一,包括經濟、家人、困難挑戰等,許多婚姻的危機都來自沒有真實的「一體」,金錢還是分「你的」、「我的」,家事也分「你的」、「我的」,在這樣要求「公平分工」原則下,在這樣的「分別」中會加速問題的發生,之後就會因為家事、金錢分不平而心生不平。所以「一體」就是將彼此打破、重新塑造,成為一體,你生命中有我,我生命中有你,不再分你的、我的,而是「我們的」。

 三、人不可分開:婚姻是神所設立的,配偶也是神所配合的,在神眼中是神聖與尊貴的,所以「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即便婚姻中有許多難題,我們都要在當中學習如何按神心意來破碎自己,學習愛那個與我們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人。離婚並不是神的心意,太19:8「…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聖經說得很清楚:可以給休書的事情在起初並不是這樣的。婚約是盟約,不是契約,是一個「愛到底」的約定,婚禮誓約中「我承認你做我的配偶,今後無論環境順逆、疾病健康,我將永遠愛慕尊重你,終生不渝」,奉父子聖靈的名表明這份愛情的忠貞,這是愛情在婚姻裡應有的本質--終身不渝。

 對於婚姻中的磨合與挑戰來說, 基督徒與非基督徒是一樣的,但基督徒因著明白神在婚姻中的心意,基於聖經的婚姻觀,能更加活出婚約要求的忠貞、無私的奉獻、恆久忍耐等;聖經中用新郎與新婦的關係,比喻基督與教會,讓我們看到婚姻的神聖,與家庭在神心意中的重要。

▌邱燕碧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