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信仰藝廊] 敬畏神、愛台灣、愛家鄉 世界十大水彩台灣畫家—藍蔭鼎 2020.24

藍蔭鼎是臺灣著名的水彩畫家,也是長老教會雙連教會信徒。年輕時師從石川欽一郎,水彩作品多次入選臺灣美術展覽會。1971年,歐洲藝術討論學會與美國藝術評論學會聯合,將藍蔭鼎選為第一屆世界十大水彩畫家,為東方藝術家的第一人。除了水彩畫作蜚聲國際,藍蔭鼎也留有諸多文學作品,以《宗教與藝術》、《藝術與人生》和《鼎廬小語》最為知名。

 藍蔭鼎,有「謳歌快樂農村的水彩畫家」、「畫我故鄉的文化大使」之譽,他的作品以台灣本土的農村美景為題材,從小出生在鄉間竹林寒舍的藍蔭鼎,沒有左右鄰居,身為家中獨子也沒其他兄弟姊妹,他在母親的鼓勵之下勇敢走藝術的路;儘管這一路上跌跌撞撞,得靠自己獨自打拚,他終究沒有辜負母親對他的期望,在藝術的領域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他的畫風樸實溫暖,作品幾乎都是描繪台灣農村景象,特別是他的故鄉宜蘭。他一生以執著不變的畫風來詠嘆台灣山川風土之美,追求真善美聖,作畫題材多取自台灣鄉間、陽光充沛的自然原野,畫幅中洋溢著他親身對台灣鄉土的關愛,堪稱是將「台灣之美」表現得最淋漓盡致的美術家。

 《養鴨人家》是藍蔭鼎水彩作品中常見的題材,幼年時期有段時間在養鴨農家中度過,那段純真無邪又獨具生命活力的日子,可說是當時台灣農村社會的象徵之一。作品多以生活周遭的鄉土風情為主如竹林、婦人、河邊浣衣、鴨子…等等構圖有人物的動感線條,表現出方向感與速度感,巧妙地運用光的「明」和「暗」對比。最具特色的是他的畫作落款,除了簽上中文名字「蔭鼎」和英文名字「RAN IN─TING」外,每幅畫作都特別寫上「FORMOSA」或是「TAIWAN」,留下永恆的台灣之美。

 台灣國中的國文課,有一課叫作「飲水思源」,就是藍蔭鼎的作品。該文選錄自《鼎廬小語》,故事結論說道:「人的一生,就是上天與社會的賜與,所以一個人做人做事該當飲水思源,滿懷感激。不但要感謝,更要發揚光大,否則就白費了一生。」這說明藍蔭鼎飲水思源的源頭,在於上帝,因此一切的恩典與榮耀,要歸於上帝,如今成為我們很好的榜樣。

 「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1)

 ▌彼得牧區
葉家秝




作品 養鴨人家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