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會消息] 使徒生命課程 列王紀下10.11 一個都不留?

北國以色列王耶戶的上任是一段「腥風血雨」的歷史,他除滅亞哈一家,包括罪惡多端的王后耶洗別,也寫信給耶斯列的首領,首領立即交出亞哈七十個兒子的首級,「凡亞哈家在耶斯列所剩下的人和他的大臣、密友、祭司,耶戶盡都殺了,沒有留下一個。」後來耶戶在路上偶然遇到南國亞哈謝王的四十二個兄弟(亞哈謝娶了亞哈之女亞她利雅),「將他們殺在剪羊毛之處的坑邊,共四十二人,沒有留下一個。」耶戶並用計除滅了所有拜巴力的百姓,同樣「沒有留下一個」。

 「耶和華對耶戶說:因你辦好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照我的心意待亞哈家,你的子孫必接續你坐以色列的國位,直到四代。」

 我們不禁要思想,「一個都不留」,是否太殘忍了?我們整理出二種回應:

 一、這些家族敗壞了整個國家,如果不將惡人除滅,就會有更多人因他們而死。

 二、神的「揀選」,帶著「分別」的概念,世人會在「是」與「非」當中留下許多灰色地帶,但是在揀選的道路上,「得救」與「滅亡」,每個人只有一種結局,我們不是完全得救,就是完全失落。也許在世界的許多景況當中,「每個人都這樣做」可以增加安全感,即使做的是一件錯的事,例如:全班一起作弊,全公司都做假帳……反而不願意同流合汙的人是「異類」,惡人當道,好人的日子就不好過。其實,聖經早就說了,進天國的路是窄的,愈接近末世,這樣的事情就愈顯露出來,正如啟示錄七個教會,聖靈對七個教會的提醒、警告、勉勵,涵蓋了古今中外所有教會的問題,教會如何面對「時代潮流」,能以全然的真理站立得穩。挪亞方舟的時代,只有八個人進入方舟,整個世代都滅絕了,這些歷史都是今日的借鏡。

▌本報訊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