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父的心] 認識布農部落 2020.10

1984年,布農文教基金會創辦人白光勝牧師抱著麥子落土的精神,回到家鄉台東縣延平鄉服務,深深體會到原住民工作千頭萬緒,唯有從部落做起、實踐才是道路。1994年起,白牧師試圖尋找一個文化傳承與經濟生機兼顧的模式,而布農部落正是實踐希望工程的場域。1995年在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協助下,創立了第一個由原住民成立的「布農文教基金會」。

 布農文教基金會自1995年成立以來,從1個工作人員到現在70多名專職人員、40名兼職人員,創造出自給自足的產業模式,讓延平鄉居民得以在自己的土地上有尊嚴的生活著。

 為根本落實原住民的重建工作,使族人自給自足,讓國人深度參與,目前布農部落休閒農場規畫了部落劇場、部落民宿、部落風味餐廳、部落咖啡屋、編織工作坊、會議室、農場、畜牧場、農特產加工室、便利商店,河堤公園、蝴蝶谷區。

 惟布農部落之前一直尚未通過成為合法的休閒農場,不過他們的案例是早在休閒農場法規通過前就已經發生及存在,所以努力申請19年,知名「布農部落」終於在2019年成為合法休閒農場!自從大約十年前左右,高牧師到布農部落認識了白牧師,開始有了雙向互動,從白牧師的事奉心路歷程學習到神的僕人該有的特質,白牧師經歷本身患有小兒麻痺、又是原住民身分,所以從小受到很多排擠,但樂天的他依然願意為主奉獻,用信仰幫助部落族人走出弱勢、酗酒、失業…等的問題,改善很多部落的民生、經濟、和心理問題。白牧師透過愛族人的心及福音的異象,篳路藍縷,讓布農部落漸漸成長茁壯,外表看似風光,背後卻有很多血淚的故事,過程中也產生很多族人之間的誤會和失和,產生很多眼淚和傷痕,但靠著信仰和對族人的負擔,還是一步一腳印地前進。記得我三年前去當志工時,白師母說過,很多人以為他們已經穩定賺錢,但實際上每月經濟能打平就不錯了,他們不拚營業額,不拚經濟,成立布農事業乃是為了幫助社區弱勢家庭,成立基金會、曾經設立免費幼稚園、課輔班,助人走出貧窮、使大家的心靈得到富足!聽了很感動,他們用實際行動,帶領弱勢,實際與他們參與課輔班、送餐計畫……等,早晚都有禱告、晨更,看出他們經營部落更是要幫助社會、榮耀上帝!

 相信未來南聖和布農部落還有很多合作的機會,歡迎大家一起參與各樣的事工。到台東時,不妨去鹿野參觀一下這個美麗的農場喔!(本文前半部介紹參考布農部落官網)

▌高頌和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