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啊,這就是生命的滋味 2020.10

在一生中(從出生到現在),若要用「兩個字」,名詞或形容詞,有沒有哪兩個字是讓你印象最深刻的?

 閉上眼睛,立即浮現腦海的是「等候」。

 我喜歡的一本日本小說《昨日咖哩明日麵包》,後來拍成日劇,其中有一幕,說到男主角年紀輕輕因病住院時,描寫女主角和男主角的爸爸一起在醫院陪伴掛號、看門診、等檢查、等報告、等領藥…諸多不得不「等待」的心情糾結。女主角說到:「雖然明明沒有做什麼,卻覺得好累」。

 是的,只要曾經陪伴過親人就醫看診,或照顧病人住院,一定明白這種無奈,特別是當你知道所照顧的人剩下的日子可能不多的時候,這些等待,都像是一首首緩慢、聽不太下去、卻不得不聆聽的低鳴哀歌。

 爸媽生前每次到醫院時,通常一般的門診,我就須挪出一整個上午或下午陪他們。幾年前,小組有位姊妹每週到醫院門診和化療時,就需用到一整天。擁擠的候診間、來來去去躺在病床上預備檢查的患者、坐在輪椅上由外籍看護推著看診的年長者,大多數的人眼神常是空洞的,伴隨著門診就診號碼燈一閃一閃的,是許多患者本身和家屬無聲的嘆息。

 但,老實說,我並不討厭這些等待。

 身上隨時有本書也等著我閱讀,而更多的時候,我和父母還有與陪同的姊妹,往往在這些漫長的等待中,有很好的聊天和難得的深入分享。

 特別是和爸媽之間,也因為來醫院,不得不放下平常忙碌的事情,這段時間雖不是什麼舒服的旅遊或悠閒的時光,但卻能很「專注」的在彼此的身上。記得爸爸聊了很多以往的輝煌事蹟,媽媽則談了很多她掛心的事情,包括那些可能她離開世上後,我們小孩需要幫她做的「禮數」或各樣大大小小的事情。

 跟小組的姊妹,一樣的,因她還有年幼的孩子,我們一起在這些時間中尋求神的智慧,也一起想辦法處理她所面對的各樣挑戰。

 多年後,在回顧這些記憶,並沒有「漫長等待」會有的焦躁印象,反而是一種雖談不上愉悅,但卻是另一種「滿滿」的感恩情懷。

 啊,這就是生命的滋味。

 神沒有應許我們的一生會天色常藍,無災無害,但祂應許祂會與我們同在,祂絕不會撇棄我們。神,把「祂」自己給了我們。

 在「等待」中,我們最需要的不是理智上大家都知道的各種建議,也不是說來容易的種種「看法」或「知識」,在這些「不得不」的等候中,我們需要的是「生命的陪伴」。而生命中蘊藏的珍寶,往往是需要在不順利或苦難的熬練下,我們才能真正的體會和感受到。

 料理時,有時我們會用相反的味道來提味,譬如,加點「鹽巴」,會提出想像不到的甜味出來;加入一些略苦的香料蔬菜,更能品嘗到食物中另類的美味。有次,我看到做法式薄餅的麵糊中,竟加入少許的麻油(就是炒麻油腰子那種麻油),原因是要「上色」,真是太神奇了!

 很多的美好,都是在這些辛苦的「等待」中領略的。

 生命中有許多的經歷,就像是酸甜苦辣一樣,神允許我們慢下來,等一下,或等很多下,為要使我們生命的品格能像這些滋味一樣,彼此碰撞影響,產生出「美好的果效」出來。這樣,或許,我們也會像這本小說女主角說到的:「沒想到,在這時候,還能感受到些許的幸福!」

 盼望,我們都能在天父慈愛的陪伴下,感受到祂特別為我們預備的「等候幸福」。

 (圖/蕭培賢老師攝影)

 ▌林姿儀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