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分享] 生命中的歸屬感 2020.10

我生命中的歸屬感在哪裡?

我們大部分的人,從出生開始,第一個感受到有歸屬感的地方應該是我們的家,我說大部分,並不是指所有的人,因為有些人出生就被遺棄,或是後來遭遇生活的巨變等等。

但是有時候這種關係很微妙,以前我們跟奶奶住在一起的時候,每年的過年或是重要節日,叔叔、伯伯、姑姑……都一定會來家裡團聚。後來奶奶愈來愈老,甚至開始有失智的狀態,親戚還是一樣會來……即使她已經不太認得人。就好像這個長輩,只要還活著,就是一種家族的凝聚力,可是奶奶過世之後,這樣的凝聚力就變弱了,除非家族中有人起來做連結的動作,不然親戚們就愈走愈遠了。

當我的父親2016年過世以後,我開始在思想「家」是什麼?家裡少了爸爸,我有時候會覺得,這個地方不像我的家,這是我哥哥的家,雖然我們的感情還是很好,可是就有所不同。我覺得在這裡,我沒有那麼強烈的歸屬感……

歸屬感跟財富無關、跟房屋大小無關、和「關係」有關。

詩篇84篇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麻雀雖然小,卻能在祭壇那裏找到房屋……更何況是人呢?住在神的殿中是甚麼意思呢?

詩篇90篇是詩篇中唯一由摩西所寫的詩,是他晚年生命的精華。他說:「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對於一群出埃及、在曠野漂流的百姓,「居所」意味著甚麼?埃及不是他們的家,應許之地似乎遙不可及,曠野四十年,摩西看見一個世代被神懲罰滅絕,一個新的世代興起,「曠野」,不是居所,是他們承擔神憤怒的所在。

摩西這樣說:「你世世代代做我們的居所。」摩西對神有一種超越的認識,他點出一個重點,他的子民就是住在神的裡面……埃及不是家,曠野也不是。

今天的我們,我們的居所在哪裡呢?難道我們要把戶籍遷來教會嗎?有一個叫做「家」的地方,是我們每天睡覺、最自在做自己的地方……

詩篇63:1-3(大衛在猶大曠野的時候,作了這詩。)
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你,為要見你的能力和你的榮耀。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你。
有一天在讀這篇詩篇的時候,我驚覺到一件事,大衛在躲避掃羅追殺的時候,他不能到神的聖所朝見神?!因為掃羅一定會殺他,他去了一次,就讓所有幫助他的祭司被殺,大衛在曠野,不能進聖所朝見神,所以他寫出這樣的詩篇……

甚麼是我們內心真正的居所?就是不管在哪裡,我的心永遠想念的那個地方,就是我的家。

大衛不能到聖所朝見神,但是他的心思思念念的,都是這裡,大衛就是一個住在神的居所的人;那有些人就會說:「那我知道了,我不一定要來聚會做禮拜,我偶爾請假跟同學出去、跟同事出去,但我的心還是想念教會」,其實,當我們會有這樣的念頭的時候,我們的心早就不在這裡了。

有很多人想來教會不能來,被攔阻、逼迫,但是相信在神眼中,他們就是住在神的殿中,那有福的人;但是也有很多人來教會,很可惜,人在心不在……

來教會,不是來當監督,一來就檢討教會哪裡做得不好,教會是用來委身的,不是用來批判的;你只要愛耶穌,就一定會愛教會。

不一定每個人都有家,但是每個人都可以有教會。
不一定每個人都有父親,但每個人都可以擁有天父。

我們的歸屬感在耶穌基督裡面──教會,神的居所。

▌李慧貞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