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為什麼基督徒一定要饒恕?當遭遇到不公平的對待,基督徒只能默默承受嗎? 2020.10

耶穌在馬太福音16:5說:「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為什麼要饒恕人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天父饒恕我們所犯的更大的罪,比起別人得罪我們的罪,都還要大得多。知道自己被救贖全然是上帝恩典的我們,豈不是也應該效法天父的榜樣,饒恕他們嗎?

 這是許多人心中都問過的問題:別人說話刺傷我、故意阻擋我、攻擊我、惡意批評……甚至有些人的家人是被殺人兇手殺害的……這些事情怎麼能忍受?怎麼能視若無睹?是的沒錯,當我們選擇原諒別人的時候,往往需要對方的道歉、彌補、時間的沖淡,才能漸漸走出受傷的情緒。但是上帝要我們做的,是在你還沒有得到應有的補償的時候,選擇原諒傷害你的人。這怎麼有可能做得到呢?基督已經為我們做了最好的示範:「祂在我們還在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了,祂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你說我真的無法饒恕他!長年的傷害已經在我心中累積極大的痛苦!你應該懇求主賜給你恩典,能夠愛那傷害你的人。你也曾經將罪惡的釘子刺入基督的手掌之中,祂在痛苦裡面原諒了你。祂是如何做到的呢?祂順服天父的旨意,知道唯有這樣才能拯救人的罪;相同的,順服神的旨意去饒恕人的過犯,你也會同樣得到百倍的祝福!有的時候神不要我們活在苦毒當中,而當你一直無法饒恕別人的時候,你是活在痛苦的牢籠裡面!要脫離這樣的綑綁,你必須要倚靠神的愛來勝過。當然,神並沒有勉強我們必須要馬上放下所有情緒來原諒人,神也給我們時間,讓我們能一步一步走上正確的道路。

 有的時候,神並沒有要我們默默承受所有的情緒。面對社會的不公義、欺壓,我們有一個永恆的盼望,就是知道賞罰在於神,時候將到,祂必審判。神要我們不要做別人的審判者,因為罪人無法審判罪人,唯有神能夠賞罰人。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會有情緒、委屈,神並沒有說不可以有這些情緒,神說要交託給祂、信靠祂、等候祂。你可以不要安靜不作聲,相反地,你可以向神哭訴、向神呼求拯救!但是許多時候我們做的不是等候觀看上帝的作為,而是控告、批評、反擊,靠著自己的血氣來發洩情緒。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看出關鍵點了嗎?饒不饒恕,重點是我們自己!當我們越不過去,我們無法繼續相信神。而當我們的手緊緊抓住那些傷痕的時候,我們幾乎無法過我們的生活了!

 你還在情緒的糾結裡面嗎?今天誰又得罪了你呢?相信上帝的話語,倚靠上帝的恩典,走出饒恕的步伐,脫離控告與憤怒,過一個得勝的生活吧!

 ▌回應牧者: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