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雖然信主了,但破碎的原生家庭影響很大,該如何面對過去的傷痕? 2019.48

我是第一代基督徒,來自一個很破碎的原生家庭,雖然已經受洗,但是回想原生家庭的種種,還是覺得很痛苦,也很難饒恕,請問該怎麼辦?這是不是代表我是不好的基督徒?


破碎的原生家庭,是我們生命很大的遺憾,並且在這個世代,帶著原生家庭傷害的人比比皆是。事實上,大部分的人,生命中最深的傷痕,是來自我們最親近的人,因為那個人是我所在乎的,甚至他是我曾經深愛的對象。我們如何面對生命中的傷痕呢?因這個主題很大,篇幅有限,在此僅以幾點簡單回應:
一、接受自己的過去,承認自己受傷的事實
我們需要接受自己的過去,但是不要逃避自己心中最真實的感受,在原生家庭的傷害,我們往往是「受害者」,坦承自己的軟弱、被傷害,在禱告中誠實向神訴說內心的憂傷、憤怒,不用在禱告中假裝自己很成熟,這是我們與神在內室親密的禱告。承認受傷,才有後來的醫治。也不要用自己的邏輯去解釋苦難的原因,我們必須承認苦難是一個奧秘,也許必須等到最後與主面對面,才能釐清一切問題的答案。

二、與神親近,順服神的話,主權交給神
我們需要養成讀經禱告的習慣。禱告,使我們與神親密對話;讀經,使我們更了解上帝的屬性,也讓神的話語可以進入我們裡面。當我們與神的關係愈好,就愈知道該怎麼面對生命的困境,聖經說:「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讓自己成為敬畏神的人,將自己生命所有的部分都讓神來管理,學習處理好「現在」的生命,別讓我們的「過去」毀了我們的「現在」和「未來」,順服神,讓神掌權,等候上帝的帶領,並相信祂的旨意一定是最好的。

三、尋求牧者的幫助,肢體的守望禱告
破碎的原生家庭,這是一個很大的主題,並且原生家庭的悲劇常常都有著個別差異,建議您可以尋求牧者、心理諮商,認識自己的問題,也願意讓牧者或肢體成為您的禱告扶持。
醫治的道路需要時間,當我們的身體受傷,醫生會評估這個傷口大概要多久時間痊癒,但人生的歷程,許多人的心受了傷,卻選擇忽視它,事實上,我們的內心和身體一樣,受傷了都需要醫治,而且愈重的傷,痊癒的時間愈長。您說:這是不是代表我是不好的基督徒?不是的,這只能代表,我們的傷痕還沒有好。傷痕要好,我們需要放手讓醫生處理它,上帝就是我們的醫生,不要掩蓋傷口,讓上帝來處理我們裡面可能已經發炎流膿的傷口。透過守望禱告,我們會更有力量,不讓惡者在我們身上有任何權勢,我們就能得釋放、得自由。

▌回應牧者:李慧貞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