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走過提比哩亞海邊 2019.48

提比哩亞海,其實就是加利利海。當我於以色列境內踏足這個地方的時候,我雖然是第一次來到這個地方,卻深深被這個地方所感動。我被感動不是因為這裡發生過什麼豐功偉業,而是在這裡上演過一齣史上最感人的重逢戲碼:復活的主耶穌與三次不認主的彼得的相遇。在這個海邊聽著海浪拍打的聲音,還有刺眼的陽光,時空好像回到了主耶穌與彼得相遇的那天早上,主耶穌親切的問彼得:吃早飯了嗎?看見「主耶穌問彼得:你愛我嗎?」的雕像,我哭了。看見同行的牧者們也哭的希哩花啦,我知道這個地方真的充滿神的醫治,這樣的醫治不單是在兩千年前的彼得身上彰顯,也在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的身上流露出來。

 當彼得自信滿滿地說出【就算是死我也不能與你分離】的時候,彼得還不知道他的信心馬上就要面臨他人生當中最大的考驗。這是期末考,主耶穌就要上十字架了,他有三次的機會可以履行他所說過的這句話。可惜熟知聖經的我們都知道,當死亡的陰影壟罩彼得的生命的時候,雞叫以先,他三次不認主。當失去生命的可能性就這樣赤裸裸地展露在彼得的面前,他完全展現出人性軟弱的一面。直到最後他才發現: 他背叛了主,而他再也不能回頭,因為主耶穌已經死了,沒有留下讓他能夠彌補的機會。

 心灰意冷的他回到了過去所熟悉的職業,在加利利海捕魚。心情悲傷的時候,很多事情都做不了,但維生還是必要的。於是他放棄了跟隨主耶穌的道路,回到了主耶穌呼召他之前的狀態當中。畢竟,老師已經死了,在世人眼中,這個曇花一現的宗教派別已經死去。可是就在這個耶穌呼召門徒、訓練門徒、教導門徒的加利利海,門徒與主耶穌的新冒險旅程即將要展開。他們永遠想不到:主耶穌回來了!而且是帶著復活的身體來找他們!

 當門徒終於認出是主以後,彼得仍然活在一生的愧疚感中: 我怎麼有臉能見耶穌呢?想起口口聲聲說願意為主而死的話,聽起來就格外諷刺,因為所承諾的沒有一句能夠做得到。但是主耶穌超越一切悔恨與不配,帶領彼得重新回到充滿熱情的信仰裡面,彼得終於了解到,在主耶穌的面前不需要面子的,放下了面子,去面對自己真實的軟弱,他才明白,原來主耶穌早就預見這一切,並且願意再次給他機會。這次彼得不會再犯糊塗了,他跟我們一樣,成為被主耶穌拯救的人。一個被主耶穌拯救的人,他會更堅固的。難怪主耶穌告訴彼得: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

 若不是親眼看見這個彼得曾經軟弱的地方,我們可能還會以為基督徒總要一輩子剛強,不管是生是死都要堅守崗位的。主耶穌知道我們做不到,所以他並沒有要我們靠自己。祂只說:你來跟從我吧!當年祂這樣對彼得說,如今也對你說: 你來跟從我吧!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