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分享] 我們都需要「褥子團契」 2019.48

馬可福音2:1-11
在耶穌傳道的日子中,因著祂服事醫病趕鬼大有果效,所到之處常常萬人空巷、擠得水洩不通,這次故事的主角用很不一樣的方式登場,由他的朋友將耶穌所待的屋子房頂拆了,將這個癱子從天而降縋下來。

 這群朋友所遇到的第一個困境是:人多,不得近前來。他們所帶的人不是行動自如的人,就連靠近耶穌都寸步難行,更何況是被群眾包圍的耶穌,如何讓耶穌醫治他是他們遇到最大的困難;但是這群朋友沒有放棄,沒有轉身離開或等下次人少一點再來,而是鍥而不捨地將房子的屋頂拆了,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的褥子都縋下來,這個動作充滿危險畫面,當場的人一定驚呼連連,因為一不小心,這個癱子不僅更癱、還可能沒命;接下來大家要看耶穌如何反應,在經文中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好讓人失望和生氣的一句話,這個「他們」可能是指這四個朋友的信心,耶穌沒有如眾人所願讓他起來行走,卻講了一句看似僭妄的話: 「小子,你的罪赦了」。這句話惹怒的當場的宗教領袖:他憑甚麼說這句話,只有神可以赦免人的罪。耶穌讓這個癱子起來行走,證明祂說的話是有效力、有權柄的;如果沒有叫癱子起來行走,似乎前面說的話的確是僭妄的話,讓癱子行走看得見的神蹟,證明他說的是真的。

 這個神蹟的促動者是癱子的四個朋友,這個癱子躺在褥子上,若不是這四個朋友,他哪裡都去不了。常常我們也需要這樣的四個朋友,在我們軟弱動彈不得時,抬我們行走,用信心和不捨棄的愛與毅力把我們縋到耶穌面前,人在多不得靠近時都會想盡辦法。或許我們有時像這個癱子一樣很軟弱,軟弱的記號像褥子那麼大,想遮掩都沒辦法,我們不想靈修、禱告、聚會,連人的探訪、電話都拒絕在外,不想接觸人也不想被注意,但我們需要像這四個不離不棄的朋友把我們「抬」到耶穌面前,這樣的「褥子團契」是我們生命可以經歷神蹟與改變的關係。最近馨香單親媽媽小組,幾次茶敘下來,姊妹們流淚訴說如何遇見神、生命改變,就是因為這樣的肢體關係把她們「抬」到神的愛中,或許我們扮演的不是癱子的角色,但我們卻可以成為那四個朋友之一,把受傷的人抬到神面前,接納對方褥子般大的軟弱,提供一個讓人有一個可以敞開心、把隱藏的軟弱記號可以攤開的安全氛圍,成為彼此的褥子團契,讓神因著我們的信心,讓神蹟在我們弟兄姊妹中彰顯。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喫;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王要回答說: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25:34-36,40)

 ▌邱燕碧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